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燒香拜佛,若不能常思己過,再拜也無用,明了這一​點,方能遷善!


時間:2019/10/20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我們不要總說人過失。因為我們是凡夫,內心所呈現的,大多是不清淨的顯現。正如有些大德所言:“佛見眾生全是佛,魔見眾生全是魔,凡夫見眾生全是凡夫。”有些人常看別人不順眼,說起別人的過失真的是“天才”,再難聽的語言也說得出來,讓人聽都不敢聽。對他們而言,別人臉上有虱子都看得見,自己臉上有氂牛也看不出來;自己的過失像須彌山那么大都看不見,別人的過失像微塵那么小也了了分明。這是相當不好的!

《格言寶藏論》中說過:“聖士觀察自過失,劣者觀察他過失。”賢善高尚的人,喜歡時時刻刻反觀自己,以求不斷完善自己的德行。而品格低劣的人,眼睛始終向外看,探尋別人的缺點成癖,觀察他人時細緻入微,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甚至戴上放大鏡,企圖在雞蛋里挑出幾根骨頭。對於別人的功德,他們往往視而不見,一看到過失卻如獲至寶,斷章取義、大肆宣揚。要知道,一個人的境界,是無法以外在衡量的。昔日印度的八十位大成就者,表面行為如法的很少。

他們或是當屠夫,或是當下者---但其內在的智慧和功德,遠遠超過了任何凡夫的人。這些人外表看來很普通,似乎沒有過人之處,但他內在是大菩薩,如果去說他的過失,這種罪業相當可怕。就如同被灰覆蓋的火星,外表看起來只是一堆灰,好像沒什麼火,但你坐上去的話,肯定會被燒到的。

古人云:“喜聞人過,不如喜聞己過。”喜歡聽聞別人的過失,不如喜歡聽到自己的過失,這樣可以了知自己的不足,便於改過遷善。否則,一天到晚找別人的毛病,不要說是普通人,甚至是佛菩薩來到面前,也會覺得他一無是處。對任何一個人,我們都應觀清淨心。心不清淨,便會將別人的缺點無限放大;心若清淨,周圍無一不是菩薩。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