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徹底的柔軟


時間:2019/10/24 作者:釋妙善~盛圓

佛教為什麼能在兩千五百多年的歷史中,一直屹立於世界,廣宏興盛?佛教從來不用任何武力,就能調伏大眾。正如「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這個佛教故事的主人公——鴦覺魔羅所言:「偉大佛陀的最大神通力,是他沒有使用任何武力,就把我們這些剛強凡夫眾的心調的軟綿綿的。這就是佛教柔軟慈悲的偉大!」(鴦掘摩羅,梵文Angulimālā,意譯指環,早期佛教人物,因受邪師唆使而大肆殺人,後被佛陀度化出家而證阿羅漢果。是示現"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典型範例。)

何謂柔軟

所謂「柔軟」,是指把自我減低、減少、減輕,不在人際間架設心防,也不為自己構想,心胸全然敞開。所以,凡是自我主見很深、自我中心很強的人,是不可能有柔軟心的,而佛法所說的「無心」,事實上就是最徹底的柔軟心。

當我們放下這顆自我心時,才能真正變得柔軟,否則別人多說你兩句,立刻就會武裝起來,變得有稜有角,不但無法心平氣和的溝通,還很容易受傷。

柔軟心和佛法所說的「空」息息相關,唯有體會到自我和一切的事物,其本質都是「空」時,心胸才能真的敞開。

培養自己的柔軟心,是利人利己的好事,因為如果能夠消融自我,遇事時,雖然你還是你,但是不會那麼容易被別人的言行舉止刺傷。而且你不傷害別人,別人也不會故意傷害你,所以柔軟心可以說是對自己與他人的一種保護。

向水學柔軟

水是天下最柔軟的東西,卻可以滴水穿石。水沒有一定要去的地方,但只要有空隙它就處處都去;而且它的型態不斷變化,遇到冷的變成冰,遇到熱的變成氣,遇到什麼就變成什麼。雖然一直在改變,但是無論怎麼變,它的本質卻始終不變,這是因為它始終掌握住自己的原則。

一個真正柔軟的人,就像菩薩一樣,他只有一個方向,就是幫助所有眾生得到利益;只要眾生能得到利益,無論要他變成什麼都可以。

萬變不離其宗

為了讓眾生得利益,自己必須變得非常柔軟,也就是說會隨著眾生的因緣而改變自己,但萬變不離其宗──即使千變萬變也不會改變原有的方向與目標,這才是真正的柔軟。

如果一直變化,變到忘卻既定的方向,或是喪失原則,那不是真正的柔軟,而是人云亦云、隨波逐流。其標準便要以「智慧」來衡量。

「柔軟」不是「柔弱」

柔弱的人非常脆弱,很容易因為別人的欺負而受傷害,而且一旦跌倒了就再也不想站起來。但是有柔軟心的人,不會受人欺負,因為這種人就像水一樣,很有彈性,懂得順應情況變化,或繞圈、或轉彎;即使別人踢他一腳,他倒下來以後,又可以馬上站起來,就像不倒翁一樣,這就是所謂的「柔能克剛」。

堅強和柔軟本質上也是相通的,堅強的人韌性非常高,不容易被挫折打倒。作為一個佛弟子,要學會徹底的柔軟。無論在家出家,給別人的印象很重要,給眾生的感覺就是很柔軟,很慈悲,時時刻刻關懷別人。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