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讀經的時候什麼念頭都放下,專心去讀,就有悟處


時間:2019/10/24 作者:心源

世間的文學作品,好的東西,你讀了一遍,還想讀第二遍,這就是攝受的能力。你看一般的報紙雜誌,看一遍,絕對不想再看第二遍,這個攝的能力沒有,你不會想去看第二遍。好的書會看二十遍、三十遍,但是三十遍以後,就不想再看了;換句話說,它這個攝受的力量有限度的。中國著名的好小說,現在人看得少了;中國四大名著:三國演義、紅樓夢、西遊記、水滸傳,這四大小說,我在念國小的時候,小說對我有很大的吸引力,大概每一種我都看了十遍以上,有些特別好的、特別喜歡的看二、三十遍;現在聽都不想聽,那個力量沒有了。《四書》可以百讀不厭,真的讀到一生都不會厭,這個攝受的力量強,這些小說不能跟它相比,它有耐力。

佛經更不得了了,像《無量壽經》,從初發心到成佛都念不厭,這個時間要照一般經典來講,三大阿僧祇劫、無量劫,這一本東西都念不厭,你才曉得它這個攝受力量,強大的無比!為什麼會有這么強?為什麼有這么濃厚的興趣?每念一遍,有一遍新的發現,所以它就念不厭了。假如這個書是死的,遍遍都一樣,頂多二、三十遍,不再想念了,都一樣的。遍遍都有新意思,遍遍都不相同,那這個味道就長了。確實如此。你們諸位要是去讀這個經,讀經要用清淨心讀,要用平等心去讀;心地清淨平等,讀經的時候什麼念頭都放下,什麼事情都放下,專心去讀,就有悟處;不要去研究,自自然然有悟處,這個就很有味道了;天天念,天天有悟處。

我講這個經,講了十多遍了,有很多同修聽過的,遍遍不相同。為什麼不同?每一天都有悟處,不一樣!讀一遍,有一遍悟處;讀十遍,有十遍的悟處;積小悟就有大悟處。所以這個經典,深廣無邊。而且這一部經,這裡面你所覺悟的,能夠通達一切經,這很有味道!其他的經典,從來沒有接觸過,你拿到手上時候,你明了,你能夠講解。

所以,講經跟學校教書不一樣。學校教書老師要準備,要找資料。經典不能準備,不能找資料,你要是準備找資料,全是死的。它是活的東西,最要緊的,就是要清淨平等覺,就要這個東西。這個不在文字裡頭,不在書本裡頭,不在經典裡面,是在你自己心裡頭。所以任何經論展開面前,你一看就明了,你所明了的深度、明了的範圍,與你的清淨平等覺成正比例。換句話說,你的心一天比一天清淨,你看這個經,一天比一天深,一天比一天廣;心要不清淨了,馬上就迷惑了,裡面意思都沒有了,什麼也看不出來了。

初學的時候會有這個現象,有時候清楚,有時候迷惑顛倒,到你修學到相當一個程度,就不會了,至少可以保持住,不會退轉,不會迷,會漸漸的有進步。初學的時候,會有退轉。

...【常則古今不易。】

這就是我們世間人講的真理,永遠不變;也是現在人所講的超越時空。這一本教科書,三千年前那些人讀這個有受用,三千年之後我們念了還有受用,沒有被時間所淘汰掉,這是真理。三千年前,印度人讀這個有受用;三千年之後,中國人、外國人念了也有受用,沒有被空間淘汰掉,超越時空。任何時代,任何地區,任何國家民族的人民,讀到這個課本,統統有受用,這叫真理。這在佛法叫「常」的意思,永遠不變,萬古常新,這是經典的特色。在世間法裡面,也有這個意思,像我們中國,儒家的經典、道家的經典,有一部分的子學,諸子百家,但不是全部,有一部分它到達這個境界,也能夠超越時空。

無量壽經(第十六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1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