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放下了自我,在你的相續中才會產生道智


時間:2019/10/6 作者:學佛娃娃

佛傳法的時候,曾經來了很多天界的眾生(一般我們是看不見的),他們自身帶光,有神通,能飛,有很多人類不具備的功德。他們當時很傲慢,雖然來了,但是內心不怎麼服氣。佛就通過神通發光,把他們身上的光都隱暗不現,即光都沒有了。其實這是一種表法。佛的智慧、智慧的威力、智慧的光芒、禪定的威力,把天界的眾生都降伏了。他們雖然有點神通,但還是凡夫,所以不具備佛的功德。

想要在相續中產生道智的功德,首先要去除傲慢心。之前我們也講過,傲慢的鐵球上不沾功德水,如果有傲慢心不可能得到法。某種程度上講,傲慢也是自我之意。如果放不下自我,相續中不可能產生道智。如果產生道智,必須要放下自我,即放下自我的種種觀點。

我們都不是合格的佛弟子。雖然我們皈依了佛陀,但是我們經常依自己的主見,都是自以為是的,都是自我的觀點:「我是怎麼怎麼想的,我覺的怎麼怎麼樣的,我是怎麼怎麼看的……」

你是誰啊?你是佛嗎?你不是佛,所以你沒有資格這麼說。你是佛弟子,在佛面前沒有資格這樣說。所以要放下自我,不能這樣說。成佛了以後,你跟佛無二無別了,那時是可以說的。作為佛弟子,應該說「佛是怎麼怎麼說的,佛經里怎麼怎麼記載的」,這樣說是正確的。

為什麼要這樣?放下了自我,在你的相續中才會產生道智。如果不放下自我,不可能產生道智。有傲慢心不可能有功德,真正有功德的人不可能有傲慢心。真正有正知正見的人,有何可貢高傲慢的?

一切眾生都是我們過去世的母親,都是未來的佛陀,應該是除了感恩就是恭敬。反觀我們,今天看不起這個,明天看不慣那個……這都是凡夫的見解。所以在這裡講的道智支分,首先是要成為法器,在你的相續中要產生道之智慧。如果想成為菩薩,就要放下自我;如果真的想獲得這些功德,就要對治傲慢之心。

摘自-----《現觀莊嚴論》講記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