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常敏法師:獲取無上​信心


時間:2019/10/25 作者:釋妙善~盛圓

南無阿彌陀佛,我們把本願名號南無阿彌陀佛,分出了信心、念佛。信心、念佛,其實都是彌陀本願名號南無阿彌陀佛,展現出來的。《無量壽經》說: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彌陀的本願,我們都知道,就是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我們的往生,都是彌陀本願力功德名號所成就的,其成就文說:「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至心回向,欲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唯除五逆,誹謗正法。」這彌陀的本願名號南無阿彌陀佛,他具足了信心、念佛。我們聞名念佛信受時,就具足信心之功德,獲得往生之大利益。彌陀本願名號南無阿彌陀佛具足無上信心,信心是什麼?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名號。曇鸞釋六字名義:名號是實相身,是為物身。曇鸞大師在這裡說:如果不知道如來是實相身、為物身,這樣雖然念佛,與名義不相應。南無阿彌陀佛名號就是如來的實相身,他就是信心,是來救度我們眾生的。經文說:彼國眾生,若當生者,皆悉究竟無上菩提,到涅槃處,何以故,若邪定聚,及不定聚,不能了知建立彼因故。

彌陀的本願名號南無阿彌陀佛,他主要是來救度眾生往生成佛的,當然也有消除眾生業力的功德。《觀經》說:如是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命終之時,見金蓮華,猶如日輪,住其人前。如一念頃,即得往生極樂世界。順佛願力,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念念之中,都能消除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業消清淨涅槃自然漸漸就會增長,不求自來。

這些功德利益,都是彌陀以身口意三業清淨修行所成就的,非眾生自力所為。所修佛國,開廓廣大,超勝獨妙。建立常然,無衰無變。於不可思議兆載永劫,積植菩薩無量德行。不生欲覺、瞋覺、害覺,不起欲想、瞋想、害想,不著色、聲、香、味、觸、法。忍力成就,不計眾苦。少欲知足,無染恚痴。三昧常寂,智慧無礙,無有虛偽諂曲之心。和顏愛語,先意承問。勇猛精進,志願無惓。專求清白之法,以惠利群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