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常敏法師:照耀十方眾生,救度每一​個念佛人


時間:2019/9/19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南無阿彌陀佛,大家好!各位蓮友我們一起來學習,來聽聞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的意義,聽聞南無阿彌陀佛名號的功德。我們在一起,都能聽到聲聲佛號南無阿彌陀佛,這南無阿彌陀佛名號是從哪裡來的呢?南無阿彌陀佛名號是從西方極樂淨土傳達到我們心中的。釋迦牟尼佛在《阿彌陀經》裡說: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極樂世界有位教主叫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為我們說微妙法,以法音宣揚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無上功德,來救度十方眾生。此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從西方極樂世界傳達到十方世界每一個眾生心中,讓我們聞名念佛,獲得救度,獲得往生大利。《佛說阿彌陀經》告訴我們: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是故號為阿彌陀。阿彌陀佛的光明,遍照於十方世界,以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攝受念佛眾生,當我們聞此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時,就被阿彌陀佛的慈悲光明,無礙光明所救度,也就是獲得往生。

我們都知道,南無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心是彌陀的四十八願,而四十八願中有一條誓願和我們往生是息息相關的,那就是念佛往生願。我們念佛為什麼能獲得往生這樣的利益呢?這是阿彌陀佛的慈悲誓願所成就,就是彌陀的本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此彌陀本願,淨土宗的祖師善導大師為我們這樣解釋:若我成佛,十方眾生,稱我名號,下至十聲,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彼佛今現,在世成佛,當知本誓,重願不虛,眾生稱念,必得往生。阿彌陀佛在誓願中明確告訴我們:若我成佛的話,我要救度十方眾生,以我真誠心,慈悲心愿救度眾生往生到我的國家來,眾生稱念我的名號南無阿彌陀佛,下至十聲,如果我不能令你往生,我誓不成佛。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阿彌陀佛成佛十劫了,勸導我們信受彌陀慈悲之救度,發願往生淨土:我見是利,故說此言,若有眾生,聞是說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當知阿彌陀佛的超世宏願真實不虛,眾生稱念,必得往生。

我們來到念佛堂念佛就是佛緣,南無阿彌陀佛以他的光明名號南無阿彌陀佛來攝受念佛眾生,不論我們是有智還是無智;不論我們有修行還是無有修行;不論我們是老人還是小孩;無論我們是以聞法的心,還是以昏沉的心來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對我們每個人都是慈悲平等的救度,不會捨棄任何人。只要我們聽聞信受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就會被阿彌陀佛的慈悲誓願所救度,被阿彌陀佛的無礙光明所攝取不捨,他能令我們出離生死苦海,出離六道輪迴,往生極樂淨土。不論我們是相信佛法,還是對此無有信心;不論是有智還是無智;不論是男還是女;不論是老還是少;不論是有文化還是沒有文化,南無阿彌佛以他的慈悲平等的心愿來救度我們,以光明名號南無阿彌陀佛來攝客群生,救拔我們出離生死苦海。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彌陀以他的慈悲願心、無礙光明常常護念我們,攝受我們,令我們往生西方極樂淨土。我們只要信受,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得到救度。雖然我們對佛學、佛智不是很了解,但是阿彌陀佛不會捨棄我們,我們都會念佛啊,對不對?那我們一起來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阿彌陀佛告訴我們,彌陀的光明像太陽一樣,遍照於十方世界。太陽的光明照耀我們,不揀擇不遺漏;南無阿彌陀佛的光明也是這樣,他的光明能遍照十方世界,能照耀十方眾生,救度每一個念佛人,也就是說,阿彌陀佛以光明名號南無阿彌陀佛來救度我們,當我們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時候,我們就被阿彌陀佛無礙的光明所攝取不捨。念佛眾生攝取不捨。阿彌陀佛告訴我們,當我們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當我們聞到南無阿彌陀佛的時候就被救度了,念佛眾生攝取不捨。南無阿彌陀佛是一尊什麼樣的佛呢?《阿彌陀經》告訴我們: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是故號為阿彌陀。阿彌陀佛的光明能遍照十方世界,救度眾生無有障礙。不論我們罪業多麼深重,不論我們往昔造了多少惡業,阿彌陀佛以他的悲憫之心,以他的無礙光明來照耀我們,護念我們,令我們念佛之時當下就獲得往生。往生是什麼意思呢?不是指死的意思,往生是指我們得救,是指我們凡夫無明黑暗的心,貪嗔痴的心,被阿彌陀佛的光明所攝受所救度。當我們心中生起這聲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的時候,佛告訴我們:你已經得到我的救度了!你已經獲得往生了!我們已經獲得往生了,往生就是我們這個心已經獲得阿彌陀佛的攝取不捨了!我們這煩惱痛苦的心靈得到依靠了,這一生就要往生到西方極樂淨土!等我們捨命之時,離開娑婆世界的時候,四大散壞的時候,也就是我們死的時候,阿彌陀佛就會住持在我們面前,以他的清淨無礙、他的慈悲光明來接引我們回歸淨土。這是阿彌陀佛的慈悲誓願令我們聞名念佛之時,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時候就獲得往生這樣的大利益,獲得往生這種身份,使我們顯得這麼尊貴。

釋迦牟尼佛稱念佛人為善男子善女人,他在《觀經》中說: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什麼是芬陀利華呢?它是尊貴稀有之華,我們在座的每一個念佛人,如芬陀利華一樣,善導大師稱為妙好人。《佛說阿彌陀經》稱念佛人為善男子善女人。當知念佛之人如芬陀利華一樣尊貴稀有,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主動作為我們的勝友,常護念念佛之人,能令我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這就是南無阿彌陀佛給予我們不可思議之利益,我們只有信受,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就獲得了往生,就得到了這樣的殊勝的利益。我們一起來歸命南無阿彌陀佛!世尊我一心,歸命盡十方,無礙光如來,願生安樂國。

我們在念佛堂一起念佛,是一種很尊貴的佛緣。念佛之時,是彌陀的慈悲光明照耀我們之時,而這個光明是從西方極樂國土傳達過來的。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離我們很遙遠,從此世間,向西過十萬億佛土,有個世界叫極樂世界,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極樂世界很遙遠,但是彌陀的光明名號南無阿彌陀佛離我們很近,從西方極樂世界照耀到我們的心中,令我們聞名、信受、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光明遍照於十方世界,無所障礙,念佛眾生,攝取不捨。阿彌陀佛告訴我們,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當我們下至十聲,上至百千億聲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彌陀的誓言說:如果不能令你往生淨土,我誓不成佛。南無阿彌陀佛已經成佛十劫,他的誓願已經兌現,所以他在成就文中告訴我們: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至心回向,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唯除五逆,誹謗正法。十方世界每一個眾生,聽聞到南無阿彌陀佛名號,信心歡喜,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而願往生西方極樂淨土,乃至一念,即得往生,住不退轉。即,就是當下,即刻,當我們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時,我們當下就獲得往生了。當我們聽聞到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乃至一念,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時候,佛告訴我們:你已經得到我的救度了!佛教淨土法門的往生,用通俗的話就是得救了!乃至一念,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我們就被阿彌陀佛救度,獲得往生。往生不是指死,往生是我們無明煩惱心得救之意!就像我們掉入大海,拚命喊救命,你想活著的時候得救還是死了得救呢?死了再來救上來就沒有意義了。阿彌陀佛就是看我們在生死苦海中掙扎,才來救我們乘上南無阿彌陀佛大願船到達彼岸。信心歡喜,他是給我們快樂的,讓我們離苦得樂,讓我們念佛時就獲得了往生的大利益,而且是住不退轉,這一生就要往生淨土成佛。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