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德森法師:芳師周年紀念講辭及佛七的真意義合編後跋


時間:2019/10/26 作者:妙啟

芳師周年紀念講辭及佛七的真意義合編後跋(一九四一年四月一日)

弘如法師,學問淵博,儒釋互融。竺墳經籍,悉皆深入堂奧,透徹精微。華智法師,法門老宿。台宗三觀十乘之旨,素有研究。二師在檳城菩提學院芳師紀念周,講演精義。自是上符佛旨,下契生心,記述流通,功德不可思義。稿寄上海,早經標明苦惱比丘為校閱人。法愛之深,殊少其匹,已承見愛,亦自應各盡其心。且二師因芳師紀念周,啟建佛七,對眾宣說打斷七識,轉識成智之要義。如此高深妙理,必須上根利智,乃可直下承當,頓得解脫。笫恐中下之士,未免望崖而退。鄙人即最下鈍根,若須打斷七識,轉識成智,乃能念佛,則不知待至驢年,仍難啟口。所幸得遇當代淨宗尊宿,印光法師,專以天台十疑論,念念之間,欣厭具足,及徹悟語録,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等事修要義,諄諄啟迪。乃知信願行三,決為念佛修淨之士,求生西方之緊要資糧。吾人生茲末世,無力斷惑。欲出三界,了生脫死,均唯此三資糧是賴。深願讀是書者,若真具上根利智,當下打斷七識,轉識成智,立即斷惑證真,不受後有,證阿羅漢,則幸何如之。其或未然,亦不妨多讀印光法師文鈔。進求天台、雲棲、靈峯、資福,諸祖之教。以信願行三法為宗,決定念佛求生西方,毫不猶豫別求高超玄妙。俾上中下三根普被,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不斷惑業,得預補處。經有明文,當不我欺。想娑婆極樂兩土教主,方堪大暢本懷,熙怡微笑於當寂光中矣。苦惱比丘校畢謹跋。

摘自民國三十年四月一日《覺有情半月刊》第三十六、三十七期合刊,見《民國佛教期刊文獻集成·補編》第六十一卷第一八三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