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德森法師:關絅之老居士生西記按語


時間:2019/10/27 作者:妙啟

關絅之老居士生西記按語(一九四二年九月一日)

按 炯老見森至,喜形於色,合掌雲,我今一切放下,請法師為我領眾念觀世音菩薩,先求到普陀山一轉,即求菩薩領我到極樂世界去。森答雲,這個圈子不要兜,不如當下專念阿彌陀佛,求佛接引,直往西方。迨往生已,見佛聞法證忍之後,便好回入娑婆,行菩薩道,護持佛法,普度眾生。觀音是彌陀佐輔,當然助佛導汝往生。如此直截了當,庶與居士素志相合。炯老聞之,一再點首雲,好極了。但商量許久,反覆辯論,終以要念觀音為安。森見其本人,的確清楚明白,毫不糊塗。然其家屬,仍在希望病情轉機,人人皆有望森順到念觀音之意,因思順真違俗,順俗逆真,炯老一向信森,此時尚執己見,況其家屬如此,若過違逆,反恐成障,乃含糊許之。並藉代請樂慧斌、楊欣蓮諸居士來為助念等,因而告退。此為末後晤談許久之真相,趙居士記述從略,固無不可。彌陀觀音,同屬西方接引之導師,本無軒輊。奈普通飭終,皆以同念彌陀為本旨,竊恐旁人因起疑竇,無所適從,今特補述,以釋群疑。若非平時專持大士名號者,仍以念阿彌陀佛為要也。居士居官數十年,專以保衛國權,護持三寶為職志。研究教典,力行慈濟,一切善行,悉作西方助緣。知行合一,洵為居士中之傑出。故森以聯輓之雲,「不畏強□,力爭國本,壯年早具經邦志。歸投大覺,厥遂悲懷,晚節專行救世心。」詞雖拙樸,自信堪為居士寫真。德森謹識。

註:趙朴初作生西記,德森法師加按語。摘自民國三十一年九月一日《弘化月刊》第十五期,見《民國佛教期刊文獻集成·補編》第六十九卷第二十五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