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世尊拈花,迦葉微笑。究竟解析禪宗第一公案​,學佛的你應該知道


時間:2019/10/28 作者:釋妙善~盛圓

禪宗里的許多公案,本不適合公開講。因公案本是讓眾生生大疑情,以疑情而引以入道。另外禪宗公案大多是為印證各階段心法功夫而設,徹底通透的解析,易讓後來者淪為只會談玄說妙,數食不飽的"口頭禪″。但禪宗第一公案是禪宗法脈的由來,也是禪宗立宗的根本。正確理解、認知、解悟、印證禪宗第一公案,不僅對實修禪宗的人,如何正確認知"禪″,並正確區分其他宗派法門非常重要,同時對實修其他宗派法門,理解其他教派佛法教義都至關重要。所以只能在此免為其難的解析一下此第一公案。

南通狼山,大勢至菩薩道場

據《大梵天王問佛決疑經》所記載,一日,大梵天王在靈鷲山,以金色優波羅花獻佛,捨身為床座,恭請佛為百萬人天眾說法,佛應所請。爾時,世尊登座,手拈金色優波羅花,面露微笑,揚眉瞬目,環矚大眾,一言不發,而人天百萬眾悉皆茫然罔措,獨有金色頭陀摩訶迦葉尊者,破顏微笑。世尊乃雲:"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今付囑摩訶迦葉。″遂授金縷袈裟缽孟。後摩訶迦葉被尊為禪宗西天初祖。

以上就是禪宗第一公案"拈花微笑″,禪宗興起後至今,無數的學人都曾參悟這則公案,試圖能領悟世尊究竟傳了迦葉尊者什麼法,禪宗的"禪″究竟是什麼。一些有所悟的人,也曾對此公案有所解析,特別是最近一些頭條號百家號的作者們的解析很多,但皆是隔靴搔癢的瞎猜,在見地上功夫境界上並未達,以至會誤導後來者罪大矣。那么此公案究竟說了什麼?怎樣才是正確究竟的解析呢?

①首先此公案中世尊並未傳什麼法於迦葉,而是世尊拈花不語的"佛心″,迦葉尊者已明白證達,故迦葉破顏微笑。兩人"佛心″相應,世尊知迦葉尊者已證達佛地大徹大悟,則傳衣缽於迦葉。佛心即是禪宗的"禪″,是破三關出三界,入涅槃證達佛地後的實相般若智慧。而如來禪的四禪八定的"禪″,只是色界定的止觀,未出三界未入涅槃,與禪宗的"禪″差之何止萬里。

②既是說法,世尊上座為何不言呢?因禪宗的"禪″為涅槃妙心,即是實相般若。實相般若之境,並非語言不能表達,而是實相般若境,根本無有言語,無須言說。當於究竟處爾時,"處處敲門,處處應。念念所起,念念成″。既是印證涅槃妙心,故世尊上座不言。世尊后言"不立文字″亦為此義,文字即為言說之符號。在此再多說一句,三藏十二部皆為後世弟子所集結,世尊住世弘法時,古印度尚無文字。不立文字,此"不立″即是文字,此"公案″即是文字。

南通軍山,供奉觀世音菩薩

③世尊既不言,為何又要拈花微笑呢?因佛之涅槃妙心有"五眼″,能照見十方諸境,眼識已轉為"眼智″,故為正法眼藏。世尊拈花微笑只為找尋與之"眼智″相契之人,與之"禪″相契之心。

④什麼是實相無相微妙法門呢?實相指真如涅槃處,真如處無一切相,無能感所感能知所知,無念無感無知無覺。微妙法門指真如涅槃重生後,又會有念有感有知有覺,而此時之一切為妙念妙感妙知妙覺。也就是只有經歷了無相之實相重生,大徹大悟再來後,才能證悟此微妙之心法。另外此微妙,為細微奇妙之義。因對於大徹大悟的再來人而言,佛心之"禪″與凡夫心之"妄″只隔了一層紗,只一念間而已。一念迷於內外諸境,即為凡夫。一念住於真如之性而妙用,即為佛。

⑤世尊最後為什麼又說話了呢?世尊大慈悲開金口,為印證迦葉尊者佛心"禪″的正確,給其他百萬人天眾聽聞,並確立佛心宗禪宗的法脈。不然其他人天眾都不知道,有此微妙直指人心之佛心"禪″法。在此再多說一句,世尊若在涅槃佛果地境,則神識離肉身,想拈花微笑,開口說話亦為不能,只有神識入肉身後,才能拈花微笑開口說話,世尊說法皆在佛因地為眾生宣說。

南通劍山,供奉文殊師利菩薩

最後佛果地與佛因地,雖佛心之法無二無別,但所在境界完全不同。比如"開佛眼″,唯在佛果地究竟涅槃境,而在佛因地則不能開佛眼。禪宗是印心法,未印境界,但若能大徹大悟得道再來,則三身四智五眼六通境界當已自知。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