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安士全書》:勸莫打蛇(以下說細行不宜殺生)


時間:2019/10/28 作者:清淨自在

恭摘自《安士全書白話解》節選32

勸莫打蛇(以下說細行不宜殺生)

世人都說蛇能害人,惟恐打不到。甚至有人說若不打死,必然貽患於後。這些人不去想想,打不死,尚且要報怨,如果打死,怨恨不是更深了嗎?世人無知,所見太小,只知今世,而不知來世。所以作此斷滅之想。要知道,蛇來害我必有宿因,若無宿因,決不害我,何必只想蛇會害我我就必殺它呢?即使蛇要害我,也不能殺。為什麼呢?蛇因前世之怨來害你,你若又殺它,則是前仇未報,又結新恨,你就成為它兩世的仇人了!世人怎能不想想呢?

案例一:

焚蛇滅族(見《好生錄》)

明方孝孺①的父親安置墓葬,夢見紅衣老人拜說:「您所選的墓地,正是我的住處,敬請寬限三天,等我的子孫遷盡後一定重謝。」說完,又再三叩頭。方父醒後不信,竟然派人挖掘,發現數百紅蛇,全部燒死。夜又夢見老人哭著說:「我已至誠哀懇,你為何使我八百子孫全部死在烈焰中呢?你既然滅了我族,我也要滅你族。」後來生下方孝孺,他的舌頭宛如蛇形,官至翰林學士,觸怒成祖,命斬十族,統計被殺的人,正如蛇數。

佛說,子女以三種因緣出生,一是父母前世欠子女的錢,二是子女前世欠父母的錢,三是怨家來作子女(詳《十二因緣經》)。人只知道賭博飲酒的子女是怨家,不知道威權蓋世,禍延宗族的也是怨家。人只知道敗家辱親的子女是怨家,不知榮宗耀祖,血食千秋的也是怨家。世人爭奪財產,無非為子女划算罷了!想到後來結局,雖子女盈前,有何所用?一生拮据,白白地自尋痛苦。一生忙碌,徒為不肖子女而勞苦。世人每天都在顛倒中生活,每天都在造業中度過,生生世世沉溺苦海而不覺悟,太可怕了啊!

案例二:

死蛇得度(出《竹窗隨筆》)

姑蘇曹魯川女,嫁給文氏。有一條蛇追趕鴿子,家人殺死了它。幾天後,蛇附到曹魯川女兒身上講人話,說:「我從前守衛荊州,侯景①反判,追趕我,死於江邊,不知父母妻子現在怎樣?」魯川大驚,說:「侯景是六朝人,今天已經經歷陳、隋、唐、宋、元,到明朝了。」鬼才發覺自己已經死了很久了,說:「既然做了蛇,死了也沒有遺憾,只等你們禮誦《梁皇懺》②完畢,我就會走了。」禮懺完畢,索齋,施焰口一壇。第二天,女兒安穩如故。

人在世間,循環生死,就如呼吸。一會入一胞胎,一會出一胞胎,一會又入又出,無窮無盡。生不知來,死不知去。懵懵懂懂,千生萬劫不知仍在輪迴。一會升天宮,一會墮地獄,一會做鬼,做畜生,做人,做仙,升而沉,沉而升,千生萬劫而不知。從前須達為佛建房,佛看著地上的蟻子,對須達說:「此蟻自毗婆尸佛出世已來,已經歷七佛,至今還墮落為蟻身。」(出《賢愚因緣經》)一佛出世都要很長很長時間,何況七佛呢?釋迦佛陀以後,再過一千七百二十萬五千多年,彌勒菩薩就會從兜率天宮降生(載《彌勒下生經》)。到那時,不知此蟻是否可以脫離蟻身?由此來看,此蛇自六朝至今,才脫蛇身,還不算遲啊!各位!如此情景還不求生淨土,永脫輪迴,與物類浪生浪死有什麼不同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