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六道輪迴是否真的存在?


時間:2019/9/9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六道輪迴是否真的存在,淨空法師開示

六道輪迴原為印度婆羅門教的世界觀,六道是那六道呢,即天道、人道、修羅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四禪八定,諸位要知道,這不是釋迦牟尼佛教的,古老印度婆羅門傳下來的。婆羅門的歷史,在釋迦牟尼佛出世一萬年之前,真是古老。他們所修的禪定,八個等級,叫八定,一個比一個深。所以定中空間維次全部突破了,讓我們了解到,空間維次有沒有?有。怎麼來的?從念頭,妄念生的,就是分別執著。有分別執著就有空間維次,分別執著沒有了,空間維次就沒有了。

所以在定中,分別執著的心暫停,是定功把它止住,叫它不起作用,在這個時候他就看見,整個六道他全看到了,上面能看到非想非非想天,下面能看到阿鼻地獄,也就是說,整個六道輪迴這些情形,他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不是假的,只有一個人看見的,別人會說他是假的,不相信他,誰修定誰看見,出定之後大家講的都是一樣,這就不是假的。你在定中看見的,我在定中也看見,他在定中也看見,這是假的嗎?

天目山齊居士曾經講過一個真實的故事,她的親戚有一次晚上在開拖拉機,碰到了五個人,說有非常急的事情,讓他幫忙送他們去另一個村莊。他趁機說一人20塊錢,五個人100塊。那五個人也沒說什麼就給了他100,他喜滋滋地回家之後,發現是一張紙錢。生氣了一晚上,第二天一早就去那個地方找那五個人。

但那戶人家說他們家裡昨天晚上並沒有來人啊,他說「我明明看到你家裡走進去了五個人,還有個人頭上戴了一頂白色的帽子」。那家主人說「我家昨天真的沒來人,但是母豬生了五頭小豬,有一隻頭上有幾根小白毛,倒是像一頂白帽子」他跟著主人去看了,發現真的是這樣,他立即感到毛骨悚然的,他昨天載的竟然是去投豬胎的五個人。

我在十幾年前也是在香港講經,有一個同學告訴我,真有鬼。他是個電影明星,夜晚在野外拍外景,拍完之後大家都很累了,開車下山。開了沒多遠,看到一個小鎮裡面挺熱鬧,他們肚子餓了,就隨便在裡面吃一點東西,吃完之後離開回家了。到第二天早晨的時候感覺的肚子不對,吐出來昨天晚上吃的東西,吐出來了,都是些泥巴、草、樹根,都是這些東西,怎麼回事?再聯絡一下昨天晚上共同去的那些朋友們,個個都是這樣的,覺得不對勁。昨天晚上付了錢,還找了錢,把這錢拿來一看——紙錢,就是鬼用的紙錢,這就曉得遇到鬼了,好!再開車去看,走原路上,走到昨天的地方,到那裡去一看——墳地,全是墳地,晚上看到那裡很熱鬧,所以他告訴我:真有,不是假的,不是一個人遇到的,我們是一個團隊,一隊人遇到的,個個都在那裡吃了東西,個個第二天都吐得亂七八糟的。

婆羅門教修禪定,他放下的愈多,突破的層次就愈多,於是六道他見到了。六道的狀況,古老的婆羅門修行人很清楚、很明了,他們說得不錯。但是,六道輪迴怎麼造成的道理,婆羅門教就沒有法子說出來了。

佛常說,「一切法從心想生」。《華嚴經》上所說,遍法界、虛空界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六祖惠能大師開悟的時候,他說:「何期自性,能生萬法。」

佛教是主張因果的,「萬法皆空,因果不空」。人之所以生到人道,那也是前世或多生修持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而得到的果報。人之所以有富貴貧賤之分,富貴長壽者,也是修持五戒圓備者,得到的果報。五戒在加上十善業,(身: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口:不惡口、不妄言、不綺語、不兩舌。意:不貪、不嗔、不痴。),即生天人界。

三惡道即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怎麼來的,因是貪嗔痴三毒造成的。貪嗔痴慢疑,是生死輪迴的根本,我們要想出離六道輪迴,往生極樂世界,這個東西非放下不可。為什麼?這個貪嗔痴慢疑叫地獄五條根,都是墮地獄的業因。

老法師開示:人為什麼會變成鬼?鬼貪心重,你天天想的是貪,貪名、貪利、貪財、貪色。五欲:財、色、名、食、睡,貪而無厭,天天想這個;貪心變餓鬼,餓鬼都是貪而無厭,人是這麼到鬼道去的。

地獄是瞋恚。見什麼人都不高興,見什麼人都想發脾氣,嫉妒、瞋恚墮地獄。愚痴變畜生。愚痴是對這個世間事物的真假、善惡、是非、利害都沒有能力辨別。我們人常講糊塗,愚痴、糊塗,這是畜生道的業因。

所以,佛告訴我們要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痴,就是先斷了三惡道的因。三善道尤其是天道,相必人道雖然享受很長的天福,但也有享盡的時候,那時就要墜落了。所以人道最容易覺悟,因為人一生苦多於樂,更能生出出離之心。

靠自力修行佛法要成佛的話,佛說過要經歷三大阿僧祇劫,勤持種種法門之後,還要歷經一百劫莊嚴三十二相和八十種好,積聚菩提道種,才能成佛。而佛雖然涅槃,但也留下了一個成佛的捷徑方法,就是具足信願持名念佛,就是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一旦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得不退轉菩薩,而且是一生成佛。不僅解脫生死六道輪迴之苦,還可返回來廣渡眾生,這裡面就包括我們生生世世的父母和冤親債主。

《文殊般若經》:「佛告文殊:欲入一行三昧者,應處空閒,舍諸亂意,不取相貌,繫心一佛,專稱名字,隨佛方所,端身正向。能於一佛念念相續,即是念中,能見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念一佛功德,與念無量佛功德無二。」

為什麼讓我們要念阿彌陀佛名號呢?還有一個用意就是讓我們專心,因為「制心一處,無事不辦」,而念佛就是最殊勝的「一行三昧」的修法,一句阿彌陀佛即是無上甚深微妙禪。

敬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námóāmǐtuófó)或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