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安士全書》:勸愛惜螻蟻


時間:2019/10/28 作者:清淨自在

恭摘自《安士全書白話解》節選34

勸愛惜螻蟻

積德之人,如興家之子,暫時看不見變富,但日積月累,自成陶朱①大業。喪德之人,如敗家之子,暫時看不見損害,但日侵月削,便無立錐之地。因此說:勿以善小而不為。

註:

①春秋時范蠡。蠡幫助越王句踐消滅吳國後,認為越王為人不可共安樂,棄官遠去,至陶,稱朱公。以經商致富,十九年中三致千金。子孫經營繁息,遂至巨萬。後因以“陶朱公”稱富者。

案例一:

救一蟻王,解脫急難(見《古史談苑》)

吳富陽董昭之,過錢塘江,看見一螞蟻在水中蘆葦上走,想要把它救上船來,船上人都不許可。於是就用繩把蘆葦系在船上,螞蟻渡到了岸上。夜裡他夢見穿黑衣服的人感謝說:“我是蟻王,不慎掉江,蒙您救渡,後有急難,可來告我。”過了十多年,董昭之因被誣為盜而入獄,想起蟻王的夢,但不知怎么送信。有人對他說:“為什麼不從地上取兩三蟻,放在手掌中告訴他們呢?”董就這樣做了。夜裡果然夢見穿黑衣服的人,說:“快逃到餘杭山中,可免難。”董醒來就逃跑了,後遇赦得免罪。

不要以為蟻王報德太荒唐,微細昆蟲,常常有不可解的事。從前苻堅①與王猛、符融二人,在靈台密議大赦天下之事,正在擬定草稿時,忽然有大黑蒼蠅,飛到筆端,聲音很尖厲厲,一會兒全國就到處知道將大赦了。符堅想除了王猛、符融兩人之外,再沒有人知道這件事了。詢問原由,有人回奏說:“前天路途中,遇到一個黑衣小人,長三尺,在大道上高呼:‘朝廷將赦!朝廷將赦!’說完後,忽然不見了。”符堅才覺察到就是飛到筆端的蒼蠅。(出北史)天下之大,何所不有?蟻王報德,不足為奇。

註:

①苻堅,字永固,其人博學多才,東晉時統一北方的前秦統治者,是胡族君主中最開明、最傑出的人物。公元357年,繼承王位。他即位後,重用王猛等有才能的人,制定正確的治國方針,完成北方統一大業。為了使自己的政權能立於不敗之地,符堅大力提倡發展農業。他主張禁止奢侈,讓人民休養生息。當時,關中地區經常“乾旱無雨,符堅為保障農業生產,興修水利,推廣區種法。使土地增強抗旱能力,提高單位面積的產量。經過符堅和王猛的幾年努力,前秦出現了國泰民安、欣欣向榮的景象。史書中曾有這樣的描寫:“關隴太平安定,百姓富裕,安居樂業。”符堅為實現他統一全國的願望,從秦建元十五年(公元379年)便開始進攻東晉,西線攻占襄陽,俘虜了東晉梁州刺史朱序,東線占領彭城等鎮,前鋒距廣陵僅百里。後來,因東路軍被東晉北府軍擊敗,秦軍退回北方。秦建元十八年(公元382年),符堅決定大舉攻晉,但遭到群臣的普遍反對。符堅一意孤行,於383年帶兵南下。在淝水之戰中,符融所率二十萬先鋒一敗塗地,一路風聲鶴唳。符融被殺,符堅帶傷而逃,後為姚萇所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