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五個技巧,讓您和家人愉快​地談論素食


時間:2019/10/29 作者:釋妙善~盛圓

五個技巧,讓您和家人愉快地談論素食

雖然你通過了解和學習已經決心素食了,可家人還沒有改變飲食習慣,這可能是許多素食朋友共同面臨的問題。

接下來,讓我們看看都有哪些技巧可以幫助家人早日融入素食大家庭吧。

1、用心和家人解釋

我們要很誠實地告訴家人為什麼我們放棄了過去的飲食習慣而改為素食。

例如,我們可以告訴家人「我曾看一個視頻,裡面講述了動物被飼養、宰殺而成為人們食物的過程,令我很震撼,我選擇素食,只是不想再支持這類事情。」

或者,我們可以說「我發現素食的飲食習慣更加的科學和健康,所以,也希望能把自己這個素食飲食習慣堅持下去。」

2、不要強硬地要求家人改變飲食習慣

沒有人喜歡被強迫改變自己的習慣,就好比我們也不願意父母干涉我們自己的飲食習慣一樣,我們也不要強行去要求家人改變。

在合適的機會下,適時地告訴家人自己吃素的原因就可以了,儘量不要反覆提及。

家人如果想了解更多內容,他們會向你求助和諮詢的。

這個原則適用於兄弟姐妹、親戚以及朋友。

這個以退為進的方法不僅有利於保持家庭和睦,還會讓家庭成員對於我們的素食習慣保持一個更加開放和包容的態度。

3、儘量少給家裡的主廚添痲煩

通常情況下,家人一開始很難單獨為我們準備飲食,所以,我們要先學著自己做一些純素的菜餚。

同時,在飯桌上,我們可以多吃飯桌上的配菜,如意大利麵、土豆、蔬菜、米飯、豆製品等,不要因為沒有單獨的素食而苦惱

你也可以準備一些可口的點心以備不時之需,例如微波爐玉米派、谷麥棒、扁豆湯罐頭或者乾果。

4、真誠回應家人對於素食的擔憂和顧慮

其實,很多時候,家人對於我們素食的反對,可能是無心的,但如果我們能認真傾聽和回應他們的訴求,還是能很大程度上打消他們的顧慮。

當家人關心我們健康的時候,我們應當首先感謝他們的關心,然後,找一本介紹素食的書給他們看,讓他們感覺到我們認真對待他們的擔心。

包括網上的一些講述素食營養均衡方面的權威資料。(你可以將美國飲食協會的研究報告找給家人看,讓他們知道素食對各個年齡段都是適用的)

不論你的家人們擔心什麼,一定要理解他們的擔心,然後認真的尋找科學和確鑿的證據去打消他們的顧慮。

5、以身作則,做一個充滿正能量的人

努力做一個開心、健康、積極和充滿慈悲的人。

這不僅僅是對我們自己和動物們有幫助,而且,還因為我們每一個素食者都是素食的代言人,我們正面、積極的行為會幫助人們更理性的看待素食。

可能讓家人完全接受素食需要一段時間。

但只要我們付出耐心,最終,他們都會接受這一健康、科學的飲食習慣的。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