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佛四十九年,未曾說著一字


時間:2019/10/29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所說法不。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如來無所說。】

從這段經文往下,佛以金剛妙慧掃除一切聖凡執情,以彰顯般若離相的妙用。這一段經文講的就是離言說相。這裡佛問須菩提,如來有所說法嗎?我們依六祖的註解,佛問的是如來說法心有所得嗎?也就是佛說法的時候執著說法的相嗎?須菩提知道如來說法心無所得,所以他回答:「世尊,如來無所說。」

大家一聽到這個都糊塗了,明明如來在說法,怎麼無所說的呢?這個無所說的意思大家不能理解為沉默一句話不說,無所說的意思,就是如來雖然說法,但是心無說法的執著,心裡無所得。我們一聽經都作筆記,我們一聽經就把他牢牢地執著在心裡,有所住了。所以我們說離言說相、離文字相、離心緣相,就是用清淨心去聽。這裡佛說法也是這樣,如來雖然說,但是他心裡無住,所謂終日說而無說。所以佛入涅槃的時候,文殊師利菩薩請佛再轉法輪,佛就問文殊菩薩了:「汝曾見我轉法輪耶,吾成佛四十九年,未曾說著一字。」他心裡沒有一絲的執著,一絲不掛。

所以我們要懂得,般若離言說相,正如《黃櫱心要》中說:「終日說,何曾說,終日聞,何曾聞。」你們終日聞何曾聞,我們不執著言說相,不執著文字相,以無所得的心來修,才能證無生理、成無上道。

你要是會聽經,聽經都能成佛,六祖就是一句「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馬上放下,開悟了。你們天天聽天天做筆記,有的法師說,請把筆拿出來做好筆記,開始做筆記,大家都慌慌的去做,我們都落的什麼?落的文字相。但是聽一定要聽,講也要講,但是一定要知道,是從心裡要無著,沒有一絲的執著。終日說何曾說,終日聞何曾聞,不能執著語言相,不能執著文字相。

摘自宏圓法師《金剛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