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吉慶佳日宜戒殺放生


時間:2019/10/30 作者:芬陀利華

吉慶佳日宜戒殺放生

(謹以此文希望世人節日不殺生)

放生有許多的功德,能使諸事呈吉祥,蓮池大師云:"戒殺之家,善神守護,災橫消除,壽算綿長,子孫賢孝,吉祥種種,難可俱陳。"殺生則廣積怨業,並使宿世所累積的福壽逐漸消減毀滅,故每當逢年過節、慶賀生日、或喜慶婚禮、生意開業、宴請賓客等吉慶佳日,皆應廣行放生,而不應於此時宰殺生靈、暴殄天物,廣行殺業。

原本是喜慶吉日,親朋好友歡聚一堂。逢年過節則希望來年五穀豐登、人事興隆、諸事吉祥,為何反而於此時廣殺生靈,埋種禍根?世人肆意宰殺生物,殘忍成風,致使冤孽重重,天也不喜,故有水火饑饉以及刀兵,普庵祖師《戒殺文》云:"三荒二旱,為人豈不思量?"

生日慶賀則希望父母以及自己福壽綿長、離苦得樂,正應當為己為父母放生持齋,增福延壽,為何反而於此時頓忘父母養育之恩,而殺害生靈,徒增罪業?上貽累於雙親,下不利於己,本欲求生,反倒傷生,本欲長命,反倒喪命。以前有一位大官的太太,她的生日來臨時準備大宴賓客,買了大批的雞鴨豬羊魚蝦水產等,當殺雞宰羊時,她的魂魄附在了這些被殺動物的身上,痛得她大聲叫喊,在床上滾來滾去,比死還難受,這時候她突然覺悟到禽獸被殺時的痛苦和內心的怨恨,只是不會講話,不會用言語表達而已。最後她覺悟到,今後一定要戒殺放生,不再屠殺禽獸以滿足自己的享受。後來,這位夫人享壽高年,這都是因為她一念慈心改惡遷善的緣故。

婚慶之日,原本希望來日能夠家庭和睦,得生貴子,為何反而與理相悖,於生兒育女之始而廣行殺生,致使婚後多爭鬥煩惱,甚或關係破裂,其後所生之子也多凶煞疾病,或至夭折,試問其婚禮是否吉祥?慈壽禪師戒殺放生偈云:"世上多殺生,遂有刀兵劫,負命殺汝身,欠財焚汝宅,離散汝妻子,曾破他巢穴,報應各相當,洗耳聽佛說。"

生意人則期望開業大吉,往後財源茂盛,為何反而於此時屠殺生靈,使怨聲載於道,生財之日而廣行滅殺之業,試想開業是吉抑或是凶也?所為是得利抑或是失利乎?《楞伽經》中云:"為利殺眾生,因財網諸肉,二俱是惡業,死墮叫喚獄。"古人云:"持齋一日,天下殺生無我分;債有誰知,披毛戴角古今還。"又《大智度論》云:"令不殺生,得何等利?答曰:得無所畏,安樂無怖。我以無害於彼故,彼亦無害於我。好殺之人,雖復位極人王,亦不自安。又不殺之人,單行獨游無所畏難,好殺之人,有情動物皆不喜見之。若不好殺,一切眾生皆樂依附。複次不殺之人,命欲終時,其心安樂,無疑無悔。若生天上,若在人中,常得長壽,是為得道因緣,乃至得佛住壽無量。複次殺生之人,今世後世受種種身心苦痛,不殺之人無此眾難,是為大利。"

同樣,超度亡靈、喪禮或消災免難皆應戒殺放生以祈福,而不應背道而馳,徒增亡人之業障,《地藏經》云:"閻浮提人,命終之後,慎勿殺害,拜祭鬼神,無絲毫之力,利益亡人。但結罪緣,轉增深重。假使亡人,在生修善,應得超升,遇此陽眷殺生,反落惡道,何況不修之人?譬如有人,從遠地來,絕糧三日,所負擔物,強過百斤,忽遇鄰人更附少物。以是之故,轉復困重。"如是祈禱上師住世也應廣行戒殺放生,以增眾生善業,消減惡業,以期感上師長久住世,廣利群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