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怎樣改變命運?改變命運的十六個方法14


時間:2019/10/31 作者:清淨心

南懷瑾:怎樣改變命運?改變命運的十六個方法14

第十四:風水

風水是人與自然環境的關係,心好,你居住的環境也會好。福人居福地,福地福人居。如果你的心不好,你居住的環境也會慢慢變壞。因為地球環境污染都是人亂拋垃圾、亂排廢水造成的,所以搞環保要從治理人心入手。這邊搞環保,那邊亂拋亂排,環保能搞好嗎?

古人講風水,是講人的家居與環境的配合。水源在東邊,你就不能將廁所建在東邊,將垃圾倒在東邊,這是講衛生。建築的地基建在實地,背靠山,是講安全。門對開闊地或遠水,是古人的養生哲學,調節心境!

有朋友對我說,為什麼有人說陽光直照客廳不能生子,這是什麼道理呢?我對他說,古人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野外勞作,回家還讓太陽照著,能生兒子才是怪事。因此古人多建有屋檐的大屋,廳堂高大,通常4-5米,通風而陰涼,這樣才能休養生息。現代建的房子太陽照入客廳是常有的事,現代人整天都不到戶外,家裡還有空調,與生不生子就無關了。這些道理不能生搬硬套,凡事問個為什麼,不能迷信。

現代社會講風水,第一講自我修養,第二講家庭和睦,第三講家居安全,第四講家居衛生。

家居安全是注意家居的水、電、火安全使用。長期開著的電器要定期檢查,家有老人小孩就要注意地板防滑、家具擺放合理,不能阻檔通道。購置家具時不能趕時髦,要注意家具的邊角等會不會影響家居生活安全。裝修房子不要安裝太多的落地鏡子,一來不注意會碰傷自己;二來晚上會受到驚嚇。

家居衛生是注意通風,正常家裡是不應該有味的(做飯吃飯時除外),如果有異味,就要注意通風了。裝修淨空不能少於2。6米。房門冰櫃門的把手要注意清潔。百潔布不要亂擦。睡覺時自己的身體離地不能低於20厘米,吸入灰塵對身體不好。不能貪圖涼快讓風對著身體吹。

留多些空間給自己,可買可不買的東西就不要買回家,放在家裡不用就成了垃圾。

例如:金銀首飾就不要買回家,你只不過想滿足自己的心,感覺「擁有」。放在家裡怕人偷,放在銀行保險柜,很久才去看一次,還不如到金銀首飾店看一看,試帶一下,款式時時新,足夠滿足你的心,省下買首飾的錢還可以做很多善事。

有個朋友家裡貧窮,沒有額外的錢買東西給女兒,當女兒看到商店櫥窗里的玩偶時,他就說:「你認真看,記在心裡就是你的了,買回家過一段時間就成垃圾了。」這位朋友無意中說出了心與物的關係。

我們仔細看看家裡,是不是有很多很久沒有用過的東西……常用的東西就那麼幾件。

居住環境與人的福氣是相互影響的。很多人不明白,為什麼搬到一個非常好的環境後,家裡會有人生病?這是自身的修為(積福少)與環境不一致,即心與物、環境失去平衡造成。心貪圖環境好會折損自己的福。因此我們要做與自己的修為相稱的事情,不相稱的不能做。古時候講,沒有福當不了官,沒有德行坐不了龍椅,坐上去會掉下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