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改變命運,今天就開始,開啟幸福人生


時間:2019/10/28 作者:學佛-長沙

蔡禮旭:改變命運,今天就開始,開啟幸福人生

《左傳》講,「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人還沒契入聖賢境界,不可能沒有過失。而可貴的是有過失了,能夠馬上愛惜自己,去把它改正。

「太好了」先生

杭州一次傳統文化講座,主辦方安排了一位曾當過武警的男士協助講師們。第三天課後,他帶我們去吃飯,途中,他的神情像小孩子一樣,連連說:「太好了!太好了!真是太好了!」

我們聽了一頭霧水,不過感覺他很快樂。後來他跟我說:「我的人生活了四十年,終於知道自己錯在哪裡。終於知道太太為什麼跟我離婚,孩子為什麼跟我不能溝通,同事為什麼這么怕我,原來問題都在自己。」

我們可以感受到他人生終於找到了方法,往後的人生不用再渾渾噩噩,所以他內心充滿喜悅。

所以人不是不願意改過,人生只是遇緣不同,因為沒有好的緣分遇到古聖先賢的教誨,就變成欲望、習氣的奴隸。尤其在我們這個時代,整個思想價值觀比較混亂,似是而非的說法很多。比方貪污、受賄、逃稅都是錯誤的,可是很多人覺得是本事,反而嘲笑那些依照倫理道德的老實人傻。

比方什麼叫成功?現在普遍的說法,有錢就叫成功。那如果有錢的人不是想著為家庭、為社會去付出,而是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可能向人家炫耀的時候,讓對方都覺得無地自容;為了賺錢,幾個月都不回去看父母還覺得是正常的;甚至覺得自己拿錢比其它兄弟姐妹多,氣勢就比較高傲。這樣怎么還叫成功?

蔡禮旭:改變命運,今天就開始,開啟幸福人生

不敢讓董事長洗腳

東北有個董事長,事業做得挺大的,學了以後要幫媽媽洗腳,端了一盆熱水:「媽,我幫你洗腳。」

他媽媽都沒思考,蹦出了一句話:「我不敢讓董事長洗腳。」

所以每天給母親有多大的壓力!後來他對母親開始轉變了。

接著對兄弟,他想:好,孝悌是做人的根本,我是做大哥的。所以除夕花了一萬人民幣辦一桌酒席。結果當天所有的兄弟姐妹都沒來。他也不簡單,他沒發脾氣,他更深的反省。在飯店裡面給弟弟打電話,第一句話先道歉,他的弟弟聽他道歉,就在電話另外一頭放聲大哭。

所以現在人沒有經典的指引,就被習氣作主,不只自己不幸福,還會讓身邊的家人不知有多痛苦!

很多人生不好的情況發生了,大部分的人是怨天尤人,而沒有真正找到問題的根源所在。

轉變,從根源開始

過失習氣的根源是什麼呢?我的師長說:「我們所有一切過失的根源,就是自私自利。」

孔老夫子在論語中也說:「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

君子明白道義,時時以道義為做人的標準;小人每天只想著自己有利益。但君子跟小人不在外面,就在自己的一個念頭上。

能反省自己的是君子,推卸責任是小人;能時時有道義、有愛心是君子,時時只是自私自利就是小人。所以就看我們當下心態的轉變。

但這個轉變也要透過對聖賢教育的學習。

蔡禮旭:改變命運,今天就開始,開啟幸福人生

在南京有位企業家,透過學習聖賢文化,心境從時時要求員工,轉變了。他體會到一個團體、企業能不能有更好的發展,最主要的因素在領導者、在企業家。

他回去以後不再要求、批評,而是用成就的心、感恩的心。

之前他的中階主管跟他說:「老闆,現在住宿也要錢,吃飯也只給員工一頓,其它頓他們也得花錢,這些員工都是離鄉背景很不容易,是否增加一點福利,可能他們拿回家奉養父母才夠。」

老闆對著這個主管說:「好,你的想法很好,就拿你的薪水去給他們。我找你幹啥的?我找你來是替我想,替我賺錢,你怎么替他們想,怎么不替我想?」

而當他聽課回來,心念一轉:我應該好好照顧員工才對。回來就把會計找來,「不要考慮我能不能有更多的利潤,先員工加薪百分之十五。」因為他想到很多員工都是從農村來的,謀生不容易,而且背後還有父母要照顧,甚至有兄弟姊妹等著要讀書。

這就是從自私自利轉為仁慈、設身處地。

他之前到倉庫去巡視,假如看到擺得不好,當場就罵人。然後把管理人員叫過來,跟他說,「沒有處罰,我看你是長不了記性,好,這個月扣你三百塊錢」,之後再加一句,「下次不要被我抓到!」

現在同樣去倉庫,看了以後開始,「你這裡做得很好,那裡也做得很好」,懂得隱惡揚善。說完「好」以後,面帶笑意的告訴他,「這個地方假如能這樣就更好了」,很和氣。

之後員工給他發短訊說:「老闆,您今天來倉庫給我很多肯定,我很受鼓舞;而您也給了我非常寶貴的意見,我感覺您是真心希望我好、更進步。」

員工已經感覺到他那份對他的提拔、栽培。

這都是替員工著想,用同理的心對待他們,甚至於是成就他們。

《大學》講,「財散人聚」。真正錢財能夠去利益到所有自己的同仁,人氣聚回來,就有人和,和氣一定生「財」;

生「財」不是只有財富而已,還有人才。

所以從他轉變心境不到五個月的時間,公司上下一團和氣,業績連續創新高,而且員工的薪水,因為業績很好都加倍。

古語云:「境隨心轉。」

所以我們轉變心態很重要。

我們了解到改過從念頭,從心態,從我們的工作、處事、待人,我們就可以透過學習經典每天靜下來思考:我今天從早到晚哪個念頭不對、哪句話講錯、哪個行為不妥當?

沉澱一下,把它記下來,提醒自己以後不要再犯,我們這樣時時查過,時時改過。

所謂「改習為立命之基」,一個人的命運要變,從哪裡開始變?

從改心,改人生的態度開始。

蔡禮旭:改變命運,今天就開始,開啟幸福人生

蔡禮旭:改變命運,今天就開始,開啟幸福人生

-END-

蔡禮旭:改變命運,今天就開始,開啟幸福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