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法師:善惡因果皆自心感召


時間:2019/11/1 作者:以戒為師

《印光法師文鈔》——續編卷上·復某居士書

閱來書,知汝聰明尚不徹底,故以儒佛之因果,與世間王法之賞罰同論,則似有理,而實無理矣。世間賞罰,約人情為定。因果,乃心識所感召,儒釋無二道。汝以儒所未發明者,謂儒盡乎此,此亦汝聰明不徹底之一證。夫善惡因果,皆自心之感召。世人不知,佛為詳說,汝謂佛設,豈真聰明乎哉。果報之來,有在即刻即世者,有在來生後世,及多生多劫者。汝嫌報遠,而欲令速報,則成邪見。

看完你的來信,知道你聰明的還不徹底,所以將儒佛的因果,與世間王法的賞罰等同來討論,似乎有些道理,而實際上沒有道理。世間王法的賞罰,是約人情來楷定的。因果,是自己的心識所感召,儒家佛家沒有二個法道。你認為儒家沒有闡發顯明出來,認為儒家就到此為止了,這也是你聰明的不徹底的一個證明。善惡因果,都是自心的感召。世間人不知道,佛為我們詳細說,你認為這是佛陀的布置施設,這哪裡是真的聰明呢?果報來的時候,有的在當下一刻、當下一世的,有的在來生後世,以及多生多劫的。你嫌果報太遠,而想要讓這個結果快速地現報,就成為邪見。——如誠法師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