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法師:念佛不分聖凡


時間:2019/9/11 作者:理寧

印光法師文鈔選讀

《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二·復卓智立居士書三

念佛不分聖凡。聖指三乘,即聲聞,緣覺,菩薩。凡指六道,即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但天以樂故,不能念者多。三途以苦故,不能念者更多。修羅以瞋故,亦不能念。惟人最易念。而富貴之人,便被富貴所迷。聰明人,以聰明迷。愚痴人,以愚痴迷。芸芸眾生,能念佛者,有幾人哉。既知此義,當勇猛修持,勿致慾念而不能念,則不負此生此遇矣。

參考今譯:

念佛不分聖人凡夫。聖:指三乘聖人,就是聲聞、緣覺、菩薩。凡:指六道凡夫,就是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但天上因為享樂的緣故,不能念佛的多。三途因為受苦的緣故,不能念佛的更多。阿修羅因為瞋恨的緣故,也不能念佛。只有人最容易念佛。而富貴的人,就被富貴所迷惑。聰明的人,因為聰明而迷。愚痴的人,因為愚痴而迷。芸芸眾生,能念佛的,有幾個人呢?既然知道這個義理,應當勇猛修持,不要到想要念佛而不能念佛的地步,就不辜負這一生,這個際遇了。——如誠法師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