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自己想講一些不好的話時,最好閉嘴


時間:2019/11/4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自己想講一些不好的話時,最好閉嘴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215)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以惑宣說佛子過,以彼減弱自功德,

故入大乘士之過,不宣說是佛子行。

喬美仁波切在《極樂願文》裡面講:「如果誹謗一個菩薩,一剎那裡面,輪迴里的眾生都被你殺掉的惡業,也比不上誹謗菩薩的惡業大!」什麼樣的人是菩薩呢?他的心裡若有真正的菩提心,他就是菩薩。這種真正的菩薩沒有不如法,我們卻說他們不如法;明明沒有什麼因緣果報的事,我們也說有果報——這些都不能說的。

因為我們暫時還是個凡夫,一個師兄內心怎樣想的我們不知道的。他已經修得很好,已經看出什麼東西,已經到了什麼很高的境界,這誰知道呢?這個也不能說的,而他沒有的境界更不能說。沒看見什麼東西,你們也會說「喔,我看見了鬼,看見了佛」,很多人都很喜歡這樣講。

所以真正有修為、有境界的上師,你卻說他什麼都不懂,只是個普通的出家人,甚至還說是個假的,這樣說的話那就非常糟糕了。我們也不知道菩薩在哪裡,所以要學會恭敬,一個人的過失都不能講,一定要記住!自己想講一些不好的話,最好要閉嘴!真的要閉嘴!閉嘴!這比什麼都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