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大家為什麼要求受三皈依?


時間:2019/11/4 作者:清凡居士

大家為什麼要求受三皈依?這是在無量劫輪轉的過程當中,善根的發露,了解到人生的苦空無常,知道本具的佛性,有修道成佛的願望,才來求受三皈依的。要把了生脫死,求生極樂世界,作為三皈依的目的。

既然要皈依三寶,我們就要了解何為三寶?意思何為?所謂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能夠如實地皈依法界常住的三寶,如實地按照佛陀的教示認真修持,才能了生脫死,往生西方。三寶,就是佛寶、法寶、僧寶。之所以稱為寶,這是用世間比喻的說法。我們世間把金銀這些稀有金屬稱為寶,是由於它有幾個特定的內涵:第一它是稀有義,珍寶是稀有金屬,如果遍地都是,它就構不成寶。佛法僧也是稀有的,如優曇花,曇花一現,所以它是寶;寶有清淨的意思,我們世間的黃金純淨到99.999%,越純淨,它就越有光澤越柔軟,它才構成寶,不能有很多的雜質。那麼佛法僧也是斷盡一切煩惱,清淨到極點的,所以這個寶又有清淨的意思;寶有離貧窮的意思,世間人得到金銀七寶,就能夠離開世間的貧窮。修行人皈依佛法僧三寶,就能夠開發他的功德勝財,有寶的意思;寶還有莊嚴的意思,世間人得到金銀七寶能莊嚴他的身體,作種種瓔珞、戒指、耳環什麼的。那麼修道人皈依佛法僧三寶能莊嚴他的法身慧命。由這種種涵義故,就用寶來比喻佛法僧三寶。

三寶從它的類別上分,又有住持三寶和自性三寶。從自性三寶來看,佛的意思是覺悟的意思,是智慧的意思,一切眾生自性本具佛性、覺悟和智慧。所以自性的佛寶就是一切眾生自性本具的離念靈知的真如佛性。自性的法寶是什麼呢?法是規範的意思,規持我們的自性不失,能夠作一切眾生的榜樣、模範。所以自性的法寶就是一切眾生內心本具的道德仁義的美好的標范。我們的自性是具足十波羅密,乃至無量波羅密的,只要我們迴光返照,在清淨心裏面就能把我們良知良能、道德仁義的德性顯發出來。什麼是自性的僧寶?僧寶是清淨和合的意思。和合是什麼?就是能觀之智和所觀之理和合,它離開一切煩惱,很清淨。能引發它統理大眾的功能,能做領導階層,統理大眾。所以自性三寶,就是一切眾生自性本具的清淨無染的淨行。也就是惠能大師稱之為的覺正淨,這是一切眾生本具的。覺悟了這樣的覺正淨,悟證了覺正淨,那你就能由凡夫變成佛;迷失了這樣的自性三寶,就會輪轉三界六道。那麼住持三寶,住持就是在這個世間,有一個事相,表明這種宗教在這個世間的住持之相。住持之相是引導一切眾生,透過住持三寶回歸到自性三寶。

釋迦牟尼佛住世的時候,在菩提樹下悟道的這位悉達多太子,就是佛寶。佛滅度之後,所有用金、銀、銅所鑄的佛像,還有木刻、石雕、彩塑的佛像,這些都是佛寶。佛所說的三藏十二部經典,離欲清淨的諸法,黃卷赤軸保存好的這些經卷,稱為法寶。出家染衣、修清淨梵行的出家僧眾,就叫僧寶。所以我們要了解這個類別。而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在住持三寶當中,尤其是佛滅度之後,我們尤要注重僧寶。皈依僧寶,才能獲得佛寶和法寶的利益。因為僧團在佛滅度之後,是為了住持法道而施設的,是由一批受戒、修清淨梵行的比丘組成的,所以他是荷擔如來家業的主力軍。沒有這批出家的僧眾,佛教就會流於一種知識、學問、文物、考古意義上的東西,它就不可能成為一個活生生的宗教。所以僧眾是承載佛教精神的一個主要的載體,當然也包括四眾弟子,但住持法道主要是靠僧團。所以我們首先要恭敬、皈依僧寶,才能獲得佛寶和法寶的利益。現在有些人不了解這個道理,一些居士、在家人總認為自己很了不起,文化程度很高,瞧不起出家人,他只皈依佛寶和法寶,不皈依僧寶,稱自己叫二寶弟子。二寶弟子就是活寶了,活的寶貝,你什麼都得不到。你有一念傲慢心,你怎麼能得到佛寶和法寶的利益呢?那絕對得不到的。

好,再解釋這個「皈」,三皈依的「皈」,反白為皈,這個字很有智慧。我們的自性是潔白的、清淨的佛性,但一念無明妄動,捨去了我們自性清白的本源,舍父逃逸,過著染污的生活,流轉三界六道。今生善根發露,一念的智慧回光,要回歸清淨的、潔白的佛性,要就路還家,反白為皈。所以皈有歸投的意思,就像百川江河之水歸向大海,像所有苦難的民眾歸向明王聖君。我們一切眾生的心性要回歸到我們本有的故鄉。反白為皈。

這個「依」是依託的意思。我們來到這個世間,都是帶著種種的怯弱。雖然人是萬物之靈,但我們的內心裡夾雜著很多的煩惱,有著種種的恐懼、不安、怯弱、煩惱,所以他從一出生下來,就有皈依一種生命的傾向。在小孩的時候,他會本能地皈依他的父母,父母就是他整個的天地,他認為父母能解決他所有的問題。但是等他到了青少年的時候,特別十幾歲時,他會有一段反叛的時期,叛逆時期。隨著他的成長,他發現父母並不是至高無上的,父母也有很多無奈之處。所以在這種叛逆時期,他的皈依是一個危機時期,他要尋找一個新的皈依對象。但受他本能欲望的驅使,他認為皈依一個異性,得到一個家庭,獲得一個美滿的婚姻,是他一個安穩溫馨的港灣,他就皈依這個。或者皈依一項事業,或者皈依一個權力,他要找到一個他認為能得到幸福的皈依,所以就用他的生命去追求。但殊不知這種皈依隨著他年紀大了,發現這些皈依都是不究竟的,都是不堅固的。你看男女在談戀愛談的很熱乎的時候,山盟海誓,過段時間,相互發現了毛病缺點,由於不了解而結婚,由於了解而離婚,愛情原來是不可靠的。你運作一個公司,做個官,最後發現也煩惱重重。這些皈依都像是建在沙灘上的房子,最終是要塌陷的。所以人在生命當中,他會遇到種種皈依的危機,這種危機就促使他要尋找到一個真實堅固的皈依。

大家在人生的過程中度過了幾十年的光景,知道對外部世界所有的皈依都是不可靠的。但是人又必須要尋找一種皈依,就像一個怯弱的嬰兒要依靠他的母親。就像在水裡掙扎的時候,他要本能地依靠一條船。那麼要回歸到我們生命的本體,我們在生死的苦海當中,我們要作什麼皈依?在這個時候,唯有皈依住持三寶和皈依自性三寶,才能解決生死苦海漂零的苦難。只要我們能夠發起至誠心,皈依佛法僧三寶,就能解決世間和出世間的一切問題,尤其是出離生死苦海、了生脫死的問題。要知道佛法僧三寶在法界常住,你真正相信他,歸命他,這是需要智慧,需要善根的。很多人認為佛法僧三寶——你說法界常住,他看不見、摸不著,他就信不及,他不敢把自己的生命交託出來,於是就完成不了這種生命的皈依,他也就很難跟佛法僧三寶這種法界常住的不可思議的力量感應道交。不能感應道交,他就得不到世間和出世間的一切利益。所以這需要我們聞思修的。

我們要了解在六道輪迴無量劫以來,我們造作種種的惡業,就像一失足成千古恨,墮到了生死的漩渦,已經是漩渦,狂濤洶湧,是滅頂之災,千鈞一髮啊。我們的滅頂之災是什麼?你馬上沉下去,就是到三惡道裡面去,直接到地獄裡面去。這時候他對生命的憂患,這種呼救的吶喊是多麼的迫切,這是生死存亡之際。他面臨滅頂之災的時候,他沒有辦法游泳,他沒有辦法離開生死的漩渦,所以他唯一盼望的就是有一個不可思議的救助的力量,能夠把他放到一條船上。如果正好這條船來了,他這時候對這條船的渴望,對這條船的依託,對這條船的歸投,他是要拼盡他全部的生命,要上這條船的。只要我們有上這條船的願望,船上的船主、船師就會伸出他有力的手臂把我們撈摝上來。因為這位佛菩薩大船師,他的船就在生死苦海的兩岸間不斷地開著,隨時看到滅頂之災的人隨時準備救度他。所以這時候有這條船來,我們就不要猶豫、不要躊躇、不要懷疑,勇敢地伸出手臂,船師就會把我們拉上去。這就是歸投的意思。

由於我們知道有自性的覺正淨,一體三寶,我們對我們的生命才會有尊重。生命是有尊嚴的,是能夠成佛的,我們再也不能自暴自棄了。然後就克己省察,克除自己的妄念,省察自己的舉心動念向正念、向光明、向純善的方面靠。在行為層面,面對自己的煩惱、執著,我們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在這個過程當中,規範自己身口意三業,再懇求法界常住的佛法僧三寶,以及十方三世一切三寶對我們的護念加持,這樣就可以消除惡業,增長今生乃至多生多劫的善根,讓這個善的種子相續。生前就能承辦道業,永遠脫離生死輪迴的劇苦。這就等於遇到大船師來救,登上了這條大願船,安坐在這條船上,這位船師把我們安然地運到了快樂的彼岸。一到彼岸去,你在生死中流的兇險就過去了,慶快生平,與諸上善人聚會一處,無限的利益就從皈依三寶,上了這條船而獲得的。這就是依託的意思。

在這個世間,功名利祿,五欲六塵,恩恩怨怨,紅塵滾滾,煩惱無盡啊。處在這樣的生死大海,一定要以三寶為船,我們就能得到安心立命的依託。坐到這條船上揚帆順風,我們就能夠安然地登到解脫的彼岸。要從這裡理解皈依。所以皈依對我們的生命是多麼的重要,沒有獲得這份皈依,我們就是流浪天涯海角伶仃的、孤苦的浪子。

那麼既皈依佛,就得要以佛為師,從今日乃至盡形壽,虔誠、恭敬、禮拜佛陀,只要一息尚存,就不能懈怠放逸。皈依佛陀就不能再皈依天魔外道、邪鬼邪神。三寶弟子,在家裡要供奉佛寶、佛陀的形像,不能供奉天魔外道的形像。既皈依法,當以佛法為師,自今日以至盡形壽不能皈依外道典籍。如果你是三寶弟子,你天天還是拿著一本《聖經》或者其它的經典作為你的理論依據,你就錯了。要把佛法的教誨作為我們修行的指南,作為我們日常生活道德的準范。既皈依僧,就得以僧寶為師,從今日以至盡形壽不得皈依外道徒眾。你皈依僧了,你不能說我皈依了三寶,我又找一個外道或者氣功天天煉丹,天天修什麼,把那個氣功師看得至高無上,那你就搞錯了。所以如果皈依三寶以後,還去皈依外道,推崇信奉邪魔鬼神,那麼雖然你天天都念佛修持,也難得到真實的利益。因為你邪正不分,決定無了生脫死的希望,這是很嚴峻的。

我們皈依了三寶,對於其它的宗教,他的教主如何如何,我們可以相互尊重,我們不去誹謗他。但是你不能說:唉呀,他的教主很厲害,超過我們的教主了,我對他很崇拜,把他看在第一。甚至以平等的態度看待,那都是不可以的。皈依三寶的人要把佛看作無上師,在這個世間上,唯有佛是至高無上的,是一切種智者,無所不能,無所不至,所有的外道都不能超過佛,這是我們佛教徒的一個堅定的信念。這裡還需要說明的,皈依者是皈依佛法僧三寶,不是皈依哪個人。印祖也在這裡談到。有時候我們作三皈五戒的時候,都要談到這個。僧寶是什麼,僧是僧伽的意思,僧伽翻譯成中文叫和合眾,什麼叫和合眾呢?就是四個比丘以上,才能構成僧伽,構成僧團,一個比丘不能稱為僧伽的。就好像樹林,你一根樹木不能稱為樹林,很多樹木才能稱為樹林,這個概念一定要清楚。所以我們皈依的是僧伽,不是皈依哪個法師的,不是皈依哪個個人的。所以印祖也非常明確地提出,你們各位來皈依,不是皈依我,我不過是代表佛法僧三寶來給你作個證明,不是皈依我一個人。這一定要注意。這就像世間入黨一樣的,入黨也得要有兩個入黨介紹人,他入的是黨,不是入兩個介紹人的東西,兩個介紹人只是介紹人、證明人而也。很多出家、在家人都誤解了皈依的意思,在家人說:我皈依了某法師,我皈依了某和尚。出家人也說:我是某某的弟子。甚至搞成人我是非一大堆:唉呀,我是某某的皈依弟子,你是其他人的皈依弟子,你的師父不如我的師父。在這裡爭強鬥勝。於是一個法師這一堆的皈依弟子和那一堆皈依的互不買帳。他都搞錯了。我們每一個人是皈依整個的僧團,所以要以平等的恭敬心對待僧團的一切出家眾。但如果你要向哪個法師求學佛法,你去另外拜個依止師也是可以的,那就是你的緣分,你對他有特別的信任感,你依止他來學佛法就可以。但如果是三皈依就是皈依整個的僧團。所以在這裡要說明,免得再去產生誤會。

所以我們要知道受三皈依,它的目的是什麼?目的還是要解決生死問題,知道三界六道的苦難,輪迴路險。皈依三寶是解決我們生命當中最真實的目標,原來沒有皈依之前都是邪的,佛出現之前所有的皈依都是邪皈依。只有佛告訴我們佛、法、僧三寶的功德,才令一切眾生返邪歸正。三皈依,大家不要小看這樣的儀軌,要作為正式的佛教徒,你必須要受三皈依。就好像你到一個學校,要成為這個學校的學生,你一定要註冊一樣。有的人不明白這個道理,他以為只要自己心好,我只要一心向佛,皈依不皈依沒有關係,他自己就在這裡看佛經等等,他不去求受三皈依。這是不可以的。這說明你恭敬心都沒有,你對僧寶的恭敬心都沒有。一定要至誠求受三皈。在這個基礎上,再嚴謹地受持五戒,把受持五戒,作為斷一切惡、修一切善的本源。奉持十善業道,作為清淨身口意三業的根本。從三皈五戒十善開始,就能做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兩句話我們是說得很口滑了,但是做起來是非常不容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