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放生如何具備六波羅密多


時間:2019/11/4 作者:芬陀利華

放生如何具備六波羅密多

(此文節選:慈誠羅珠堪布的講話)

作為佛教徒,我們經常放生。如果如法地放生,功德是不可思議的,如果不夠如理如法,功德就不是很大。所以,這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今天,我們講講有關放生的問題。

大乘菩薩所有的行為,可以歸納為六種,這就是六度,六波羅密多。本來,大乘菩薩的見解、行為、修法,利益眾生、度化眾生的事業浩如煙海,但所有這些方便,均可以歸納成為六度。

如果我們能如法放生,即使是放一條生命,也有辦法具備六度。如何具備呢?下面我們分別講述:

第一、布施。

大乘菩薩的布施有三種:無畏布施、法布施和財布施。

1.無畏布施:

放生本身就是無畏布施。但要成為真正的無畏布施,還需要一些條件。

(1)放生時,要看生命放完後是否安全。91、92年時,我們也欠缺常識,在康定買了鱔魚,然後放到康定城中的一條河裡,那兒的河底下沒有泥,全是石頭,河水也很冷,結果可想而知,它們根本活不了。我們發了救度它們的心,卻不能使它們真正得到救護,實在很可惜。所以,觀察生態環境適不適應所放生命,這個程式非常重要。

(2)要觀察是否有人再度捕殺。若有人再度捕殺,則會造極大罪業,故而應盡力避免,選擇無人再去加害的安全地點放生。

如果沒有人捕殺、但放下去以後,活不了很久,要不要放?還是放了好。因為我們也找不到一個使它完全不死的地方。先使它們遠離死亡的怖畏,其他的事再儘量做到。這樣的放生就是無畏布施。

放魚苗或其他一些很久以後才會被殺的生命,這也屬於是放生,但放生當時不是從屠刀之下搶救下來的。將泥鰍、鱔魚、魚等市場上待宰的生命從屠刀之下救下來,不僅有很大的功德,也才是真正的無畏布施。

2.法布施:

法布施非常非常重要。如何法布施呢?放生時給它們念佛的聖號或其他咒語。這些生命聽到這些佛的聖號和咒語後,對它們有很大的利益,這是經書裡有記載的。念的時候要想辦法讓它們每一個生命都聽到。如果我們坐在遠遠的地方念,念完後回向給它們,這也有功德,但因為它聽不到,所以聞聽佛號的功德它得不到。如果在聽得到的地方念,可以使它們得到兩方面的功德。第一,它能夠得到我們念經回向給它的善根;第二,聽到佛的聖號、咒語後,一定會解脫,不是說它下一世一定解脫,這要看它的業障是否深重,但不會經歷很長時間,它一定會得到解脫。

另外,念佛的時候還要合掌。為什麼要合掌呢?合掌是為了向阿彌陀佛表示恭敬,為了祈禱阿彌陀佛。合掌一次也可以遣除很多大劫業障,所以要合掌。要一心一意觀想我們替這些生命合掌,替這些生命念咒,念佛的聖號。這樣,它們就能夠得到這些功德,能夠清淨很大的業障,很快就能成就。這個非常重要。

3.財布施:

放生的數量當然是越多越好。小體積的動物,身體沒有那麼大,有限的錢就可以買很多,不但可以救很多生命,而且也可以讓它們得到解脫。但放大體積的生命,比如牛、羊等等也有很多好處。因為身體越大,死的時候痛苦也越大,我們也現量可以看到。我們給它免除了很大的痛苦,所以功德也很大,經書上有記載,《俱舍論》中也講過。譬如殺生,殺一隻螞蟻和一頭牛,罪過哪個大?本來兩個都是畜牲,但小蟲子死的時候,相對而言痛苦沒有體積大的動物大。牛、羊之類,因為身體較大,所以死的時候痛苦也很大。

放生的動物,我認為泥鰍最理想,它的體積也比較適中,死的方式也很殘忍,幾塊錢可以買到很多。但也要視當地情況而定,不一定非要放泥鰍。

第二、持戒

持戒可以分兩種。第一是持守小乘不傷害眾生的戒律;第二是持守大乘利益眾生的戒律。

如何具備呢?要儘量想辦法,在放生的過程當中,不讓動物受傷。魚從筐里跳到筐蓋上面或地上時,身體有可能會受傷。平時比較常見的是,很多人抓起魚來就往河裡扔。這樣不對,除了鳥類動物,抓起來就扔,它會有很大的恐懼感,精神會受到很大的傷害。如果這樣做,下一世我們就有可能成為精神不正常的人,所以不能這樣扔。抓了以後,輕輕地放回筐里。在沒有念經咒之前儘量不要放。如果沒有念經就放了,對這些生命來說是很大的損失。

放生的行為也斷除了一些罪過。譬如說放一條魚,第一,魚市場的老闆如果把這條魚賣給餐館,他就有殺生的罪過,我們買下來以後,免除了他的罪過;第二,如果我們不買這條魚,餐館裡的廚師會殺它,我們買了以後,免除了廚師的罪業。第三,在餐館裡那些吃魚的人,也有殺生的罪過。我們買了以後,就斷除了第三個殺生的罪過。抓魚的農民在抓魚的時候,不知道是要放生還是殺生,所以不一定能免他的罪過,但其他的三個罪業都可以消除。放生的時候,儘量不要傷害那些放生的動物或是其他人的心,就是利益眾生。這樣放生就是持戒。

第三、忍辱

在放生的時候,也會遇到一些困難。譬如,嚴寒酷暑,身體勞累,蚊蟲叮咬以及別人的刁難等等,遇到這些外境時要觀想這是我消除罪業很好的方法,或按《入菩薩行》裡講的自他相換,即我替一切眾生承受這些痛苦。雖然是一些小的痛苦,但這樣觀想,這樣思維,也可以積累很大的資糧。所以,要安忍身體上的一切艱難困苦。如果遇到別人製造違緣,也不能與人爭吵,生起嗔恨心,要忍受別人的無理取鬧。這些就是忍辱。

第四、精進

精進是對修法有歡喜心。在放生的時候,應該是每個人都對放生有歡喜心的。有歡喜心,精進也具備了。

第五、禪定

禪定如何具備呢?有人想,禪定就是打坐,我們也沒有打坐,不可能具備吧。不對,也可以具備。經書上有記載,講經說法或做其他善事,都可以具備禪定。譬如說法的時候,認認真真講,不胡思亂想,這就是禪定。放生的時候,念經的時候,一心一意去想,認認真真去放,這就是禪定。如果念經的時候,口雖然在念,心裡在想另外的事情,這就是散亂,沒有禪定。禪定是心平靜下來的一種狀態。放生的時候,一心祈禱佛陀或對這些生命發慈悲心,這就是禪定。

第六、智慧

智慧如何具備呢?放生的時候,知道這樣做是大乘佛法,這樣做有善根。因為這樣做的話,有很多眾生都能夠得到利益等等,放這些眾生的時候,念誦經文、佛號、咒語,就具備了智慧。如果再完善一點,在放生的時候,要觀三輪體空,要知道自己、被放的生命、放生的活動,這三個都是如幻如夢的。如果有這樣的見解和證悟,那自然是智慧。如果沒有這樣的見解,那我們剛剛所講的那些,也是智慧。

這樣放生,就具備了六度。如果能以加行發心、正行無緣、回向菩提的三殊勝攝持,放生就是非常殊勝的行善。

放生是清淨殺生罪業最好的一種對治方法。每一個人從無始以來到現在,殺生的罪過無窮無盡。不要說無始以來,就是這一世,從出生到現在,殺生的罪過也有很多,足夠將我們趕向地獄,放生就是最好的對治力。同時還要發心,從此以後,不故意去殺害眾生,如果有這樣的決心,殺生的罪過是一定能清淨的,這毋庸置疑。如果不能這樣下決心,也可以在生命里選擇。譬如說從今天起,生生世世不殺蛇或不殺泥鰍,這樣發誓再放生的話,就可以清淨無始以來到現在我們殺蛇、殺泥鰍的罪過,但殺其他生命的罪過不能清淨。

有些人認為,市場的生命如恆河沙,我們買的只是其中小小的一部分,所以很失望。那麼多生命是買不完的,那麼放生究竟有多大意義?想解救所有的生命,不要說我們,即使佛也無能為力。佛也只能度化有緣的眾生,面對無緣的眾生,佛也無可奈何。放生也是這樣,即使你富如帝釋天,也買不完所有的生命。因為眾生是無邊無際的,所以,只有儘自己的能力去幫助眾生。這種善法本身就不可思議,如果再加上如理如法地發心和回向,功德就更不可思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