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末法時期,學佛者貴在建立正信正見


時間:2019/11/5 作者:清凡居士

如果一個所謂的善知識以他自己的知見為知見來樹立一個章程,那都是錯誤的,都不能隨便接受的。

一定要依聖言量。祖師就是解釋聖言量的權威。不要隨便亂聽其他的東西。

一一大安法師

不管是哪個上師,如果他的法不是佛法,你修他的法就痲煩了。我們修的是佛法,知道吧?佛說的法。如果離開這個原則,你修哪個上師的法、哪個法師的法,可能就具有極大的風險。

——大安法師

所有古今中外善知識無論是知名度多高,只要和聖言量符的我們接納,跟聖言量有距離的違背的我們就不能接納,這是一個嚴肅的原則問題。

——大安法師

淨業善知識首先要知見正確,具足信、願、行三資糧。對小乘的三法印、大乘的一法印能夠比較接近,這是第一個判別。即拿佛經的聖言量印證一下,如果他篡改佛經,離開佛經講自己一套就是邪。

——大安法師

尤其淨土一法,是佛的果覺的境界,全體是不可思議。如果一個所謂的善知識以他自己的知見為知見來樹立一個章程,那都是錯誤的,都不能隨便接受的。一定要依聖言量。祖師就是解釋聖言量的權威。不要隨便亂聽其他的東西。

——大安法師

我們說淨土法門的信心建立你不要老是聽這個法師講那個法師講,你要聽佛怎麼講,聽祖師怎麼講。所以我們所講的一切都要讓你回歸到聖言量,讓你回歸到祖師的思想里去。所以你不要在世間的哪個法師講的東西去執著來執著去。你一定要掌握你判斷是非邪正的一個標準,一個尺度,就是聖言量,佛講的是可靠的。跟佛不相應的,不一致的就是不可靠的。

——大安法師

末法時期,學佛者貴在建立正信正見。判斷是非邪正的標準唯有聖言量與祖師的原則立場。對淨業學人來說,要熟稔淨宗五經一論與中國淨宗祖師的著述。以讀誦、抄寫、禮拜與研習等方式,使之淪肌浹髓,將佛言祖語轉換為自己的知見,以此作為判別邪正之參照坐標。依法不依人,切勿意氣感情用事,切勿盲從瞎拜,搞成現代造神運動。

——大安法師

淨土一法,惟佛無問自說。淨宗祖師依教奉行,得念佛法門之真實利益,教行理果在佛言祖語中完整體現,等同一味。所以我們淨業行人掌握佛言祖語的精髓,就獲得了判別是非的標準,其他邪知邪見及相似法在這面明鏡前便原形畢露。

在這個見濁日熾的末法時代,提倡並實施淨土五經一論聖言量和祖師著作理念作為參照系,是非常有必要的。所以東林寺的弘法就圍繞著這個核心來開展。

——大安法師

淨土法門唯佛與佛方能究竟,九法界眾生靠自己的能力不能相信、不能理解。既然是佛的果地上的境界,所以我們只能是述而不作,依據佛的聖言量加以詮釋,離開聖言量去談淨土法門,一定會有問題的,一定會自誤誤人的。所以無論什麼人弘揚淨土法門,他講什麼往生的條件等等,你一定要問他一個問題:「你的依據在什麼地方?」依據不是說某某人說,而是說淨土五經一論有沒有這個依據,那淨土宗十三代祖師也只是對淨土五經一論的註解,這種註解我們稱為權威,就是他仍然是在聖言量的法印當中能夠印證的。這是一個原則。

——大安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