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在生時,歡喜和人諍論,才墮到這種地獄


時間:2019/11/8 作者:清凡居士

這些地獄的名號,各各都不相同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復有地獄。名曰諍論。復有地獄。名曰鐵鈇。復有地獄。名曰多瞋。地藏白言。仁者。鐵圍之內。有如是等地獄。其數無限。更有叫喚地獄。拔舌地獄。糞尿地獄。銅鎖地獄。火象地獄。火狗地獄。火馬地獄。火牛地獄。火山地獄。火石地獄。火床地獄。火梁地獄。火鷹地獄。鋸牙地獄。剝皮地獄。飲血地獄。燒手地獄。燒腳地獄。倒刺地獄。火屋地獄。鐵屋地獄。火狼地獄。如是等地獄。其中各各復有諸小地獄。或一。或二。或三。或四。乃至百千。其中名號。各各不同。”

“復有地獄,名曰諍論”:又有一種地獄,名叫諍論。墮到這個地獄,就有很多的鬼來罵你,一天到晚都罵你,說你什麼都不對的。為什麼墮到這種地獄裡呢?就是因為在生時,歡喜和人諍論,才墮到這種地獄裡。

“復有地獄,名日鐵鈇”:這個鐵鈇也就是一種鐵鈇子,拿著鐵鈇砍你的頭。

“復有地獄,名曰多瞋”:這種地獄,人人會在這個地獄裡,都是因為發脾氣。脾氣非常大的人,你打我,我打你,就好像到了這個地獄裡的人,互相打,互相鬥爭。

“地藏白言”:地藏菩薩對普賢菩薩說了,“仁者,鐵圍之內”:在這鐵圍山的裡邊,“有如是等地獄”:有像上邊所說這么多的地獄。“其數無限”:我雖提出來這么多的名字來講,其實這地獄的名字是沒有限量的那么多。

“更有叫喚地獄”:更有叫喚地獄。十八地獄裡頭有八寒地獄,八熱地獄。在八寒地獄裡頭的第四個地獄──叫喚地獄,也叫大叫喚地獄。在這個地獄裡頭一天到晚,總喊喊叫叫的。

“拔舌地獄”:又有一種地獄專門拔人的舌頭。

“糞尿地獄”:有一種地獄,裡邊全是糞尿,人在這個糞尿地獄裡,餓了就吃糞,渴了就喝尿。

“銅鎖地獄”:又有一種銅鎖地獄,人在這種地獄裡頭,總也出不去,好像被一把銅鎖鎖到裡邊似的。

“火象地獄”:有一種地獄裡頭,就是這個火的象。

“火狗地獄”:這狗身上都是冒火生煙的。

“火馬地獄”:這馬的身上也著火。

“火牛地獄”:在這個地獄也有這種身上有火的牛。

“火山地獄”:又有山上也冒火的這種地獄。

“火石地獄”:用火石把你砸了,壓到底下的地獄。

“火床地獄”:有一種都是用火造成的床。

“火梁地獄”:又有火梁地獄。

“火鷹地獄”:在這火鷹地獄裡,有火鷹專門吃人的眼睛,吃完了眼睛,它就飛走了。

“鋸牙地獄”:又有一種地獄專門鋸人的牙。

“剝皮地獄”:剝人的皮。

“飲血地獄”:喝人的血。

“燒手地獄”:燒人的手。

“燒腳地獄”:燒人腳的地獄。

“倒刺地獄”:在這個地獄,有很多倒掛著的鉤子,把你掛到上邊。

“火屋地獄”:有給你一個房子,裡邊都是火,把你羅到那個屋子裡的地獄。

“鐵屋地獄”、“火狼地獄”:還有鐵的屋子、著火的狼這種地獄。

“如是等”:像上邊所說的種種“地獄”。“其中各各復有諸小地獄”:上邊所說這么多的地獄裡,又有很多的小地獄。地獄有大地獄,有小地獄,在每個大地獄裡頭,“或一,或二,或三,或四”:或者有一個小地獄,或者有兩個小地獄,或者有三個、四個小地獄。“乃至百千”,“其中名號”:這些地獄的名號,“各各不同”:各各都不相同。

恭錄自《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