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佛陀的本來面目06


時間:2019/11/8 作者:清淨心

星雲大師佛陀的本來面目06

六、佛陀會不會說謊呢?

佛陀會說謊嗎?這是很嚴重的問題,我們怎麼敢認為佛陀會說謊呢?五戒里的殺、盜、淫、妄、酒是根本大戒,說謊就是妄語啊!這怎麼可以呢?但是,佛法是活的,用貪瞋愚痴所犯下的殺、盜、淫、妄、酒是犯根本大戒;假如說以慈悲心犯殺、盜、淫、妄、酒,有時候,是菩薩道的另一種看法。比方說:一個惡人拿了刀槍要去殺人害人,怎麼辦呢?眼睜睜看這個壞人殺死那麼的好人嗎?不行,為了救那些多好人,只得以慈悲心先把壞人殺了,這跟以瞋恨心殺人又不一樣了。你要持刀槍去殺人,拿毒藥去害人,我知道了,先替你把刀槍毒藥收藏起來,你能說我偷盜不該藏它,好讓你去殺人嗎?佛陀在這種情況下,就有方便智慧型作另一種特殊處理。

佛陀有一次在林間打坐的時候,有個獵人射中了一隻兔子,這隻兔子逃到佛陀的袈裟下面,獵人一路追來,問佛陀說:『你看到我的兔子嗎?』

佛陀當然看到了,能說嗎?不能,佛陀只有說:

『沒有!』

這是不是說謊呢?

『你一定把它藏起來了,那隻兔子是我的晚餐,請你把它還給我!』

『喔,一頓晚餐啊!』

佛陀取出隨身的戒刀,問獵人道:『我把膀子割下來,能夠相抵一隻兔子嗎?我這隻手臂就給你當晚餐吧!』

為了救度眾生,這個方便妄語的後面,是有著大無畏的慈悲,這已經不是一般的妄語說謊了,這是如《金剛經》所說:「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了。

佛陀在因地修行的時候,有一次在路上行走,遇到一個壞人想謀殺五百名路過的商旅,以便竊取財物,但佛陀知道後,毫不猶豫的把壞人殺了,在佛陀的想法,寧可讓自己因殺而受業報,也不能讓五百人無緣無故而喪命。佛陀不會說謊騙人,但佛陀有是非善惡輕重的觀念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