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護生放生善後工作的問題匯集(結行)


時間:2019/11/8 作者:芬陀利華

護生放生善後工作的問題匯集(結行)

問:眷養一些動物是否可以算是放生?因為如果放歸的話怕會不能生存,怎么辦?

答:遇到這種事情,要以智慧觀察抉擇,怎么樣做能對眾生有較大利益為重要!

問:對於市場上的那些人工養殖的動物或家禽,怎么實施放生呢?

答:可以由眾人捐資,建成放生池或動物歡喜園,或者托人餵養這些動物或家禽以至天年,有利他的發心最重要。

問:在不適合放生的城市,居士可否承包一片水域,建設放生池?

答:有能力的佛弟子應該這么做,我們不僅要放生,同時也要重視眾生的生存環境,護生的意義非常重要,這也是放生活動的善後事。

問:有人說,放了一種生命,以後就不可以吃了,是這樣的么?

答:不吃眾生肉是最好的,但不是說放生過羊,就所有的羊就不能吃了。當然放生有放生的功德,食肉有食肉的過患。

問:放生後的動物吃掉了其它動物,這是我們的過失嗎?

答:這樣的情況可能存在,但是如果救某人,以後此人在造惡業,我們就不救人了嗎?這些應該是有情自己業力造成的,但這種情況應該是極少數的情況,因為放生者,以慈悲心,盡本份事,依放生功德必能使自他有情,逢凶化吉,遠離命難。

問:放生後自己會有什麼改變?

答:健康長壽,身心清淨,慈悲心增長,順緣增上。

問:遇到捕殺放生動物的人,怎么辦?

答:放生時遇到這樣的人,應該以善言相勸,不要對他們生起嗔恨,他們是因無知而造殺業的,實際上他們更可憐。

問:隨時隨地的法布施?

答:看到眾生在受痛苦,無力解救時,念密咒與佛號,或者灑甘露水也是一種利生行為。總之要隨時隨地培養慈悲心,從愛惜每條生命做起。

問:素食與護生放生的關係?

答:素食是具備自他二利的功德,素食不僅對自身有很大益處,而且還間接有護生放生的意義,因為肉食者越少,被屠殺的動物也就有可能會相對減少。

問:環境保護與護生放生的關係?

答:環境保護與護生放生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我們護生放生的意義,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讓一切眾生離苦得樂,如果把動物放到環境污染比較嚴重的地方,那么就會適得其反,會間接的導致動物的生病或死亡。而隨著工業的發展,我們身邊的青山綠水越來越少了。不僅動物身受其害,我們自身也難逃厄運。再者維護生態物種的平衡,也是環境保護的重要舉措之一。所以倡導以佛教特色的世界觀,維持生態物種的平衡,保護環境,淨化器、情、續,使娑婆世界顯現為清淨佛國,是我們佛教徒必要履行的責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