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痛苦的功德


時間:2019/11/7 作者:學佛娃娃

當我們遭受痛苦的時候,也許會很鬱悶,甚至覺得天塌地陷一般地陷入絕望,其實這是錯誤的。傷害或痛苦也有很多功德,這些是無價之寶。

第一,“厭離”:通過這些傷害和痛苦,你可以對輪迴、對世間生起厭離心。

以前佛在世的時候,身邊的那些弟子是怎樣進入佛門、怎樣獲得成就的?很多都是通過一些坎坷挫折而成就的。現在我們也是這樣,很多人都是經歷了一些坎坷挫折後才開始接觸佛法,走進佛門的。

真的,我就是怕你們覺察不到苦,若是你們覺察到了苦這是好事,這樣你才會對世間、對輪迴生起厭離心。當你知道輪迴苦,人間苦,當你遭受痛苦、受到傷害的時候,應該去找它的根源——自己為什麼痛苦?為什麼受到傷害?因為自己在六道中輪迴,由業力的牽引所導致的,這樣你才會生起真正的厭離心:“若是我繼續六道輪迴,還要遭受無窮無盡的痛苦。若是我繼續跟著業力走的話,還要遭受無窮無盡的傷害……”這樣你的出離心就發出來了:“我要擺脫輪迴,我要擺脫業力。”這叫厭離心,也叫出離心。這樣你才有真正希求解脫的心。

如果你能真正生起出離心,解脫就容易了。若是腳踏兩隻船就難了,難就難在這兒,你能徹底一點兒就不難了。

第二,“除驕慢”:受到傷害、遭受痛苦是好事,可以遣除驕傲自滿的情緒。

有的人覺得自己有文化、有勢力、生活很好、家庭很好,就驕傲自滿。其實,即使你文化再高,知識再淵博,也都是分別念而已,不離煩惱。即使你勢力再大,再有錢財,也都是一種壓力,是一種心靈的負擔。

你遭受痛苦,受到傷害,可以遣除傲慢心。你之所以會遭受痛苦、受到傷害,是因為自己的煩惱重,業力重,若是你能認識到這一點,就能遣除自己的傲慢心。

第三,“悲愍生死眾”:自己遭受痛苦、受到傷害時,觀察身邊尤其是三惡道的眾生,發現他們所遭受的痛苦更大,所受到的傷害更嚴重,慈悲心自然就生起來了。這樣我們遭受痛苦就有作用了,受到傷害就有意義了。

第四,“羞惡”:遭受痛苦、受到傷害可以讓自己懺悔,斷除惡業。

一個真正的修行人會去尋找痛苦的根,如是因,如是果。我們之所以遭受痛苦受到傷害,都是自己造惡業結惡緣的結果。若想擺脫這個痛苦就要從因地入手,不能再造惡業了,不能再結惡緣了,否則將來會遭受更大的痛苦和傷害,這樣就可以斷惡,再也不敢結惡緣了。

第五,“樂行善”:我們所遭受的痛苦和傷害還能幫助我們歡喜行善。

既然已經找到了遭受痛苦和傷害的根源,怎樣才能擺脫這樣的因緣,脫離這樣的痛苦呢?就是要行善。如果自己能行持善法,能處處結善緣的話,將來就不用遭受痛苦,再也不會受到傷害了。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4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