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護生放生時的問題匯集二


時間:2019/11/7 作者:芬陀利華

護生放生時的問題匯集二

問:放生應有的正確態度是什麼?

答:但願一切有情離苦得樂,不為自己求安樂。

問:放生一定要按著儀軌來進行嗎?

答:一個完整的放生活動,必然要遵循著三殊勝的方式來進行,就是前行要有皈依發心、正行念誦密咒與佛號等,後行回向。實在沒有條件的情況下,也要念密咒與佛號。

問:放生為什麼要授皈依及念密咒與佛號?

答:我們放生時應該發大慈悲心,為眾生授以皈依等儀軌,使其今生報盡,永不再淪入三惡道中,並且我們為其誦念密咒與佛號,這些已灌注其相續中,使其未來必能值遇佛法,最終獲得解脫。

問:請問放生時的儀軌所念的咒及佛號的功德及其作用?

答:於吾等之前,一切諸佛現示密咒之相,而成辦眾生之暫時究竟之利。我們所念的佛號和心咒等,一經眾生耳根,就會為他們播下解脫的種子,甚至有些眾生在聽到此聲音後,善根將很快成熟而獲解脫。

問:放生時,有的動物死掉了怎么處理?

答:釋放與解救他人的生命,永遠沒有過失。許多放生者因為工具、因緣及種種不利因素,使所購眾生不能全數盡活,便自愧有罪惡感。實際眾生從生到死,皆受制於因果,假如你盡心盡力做了,它還是於放前死亡,實屬因緣所使。更何況通過放生儀軌可使他們得到三寶的加持,把放生的功德回向給他們,對其今後,仍具備積極深遠的意義。

問:批發市場容易受騙,放生去菜市場,從刀下解救有情好嗎?

答:很好!

問:為了趕時間,我經常一邊提著物命飛奔,一邊念儀軌,而袋子都沒打開,我很擔心它們聽不到?

答:最好能使被放的眾生聽到念誦的聲音。但是無論被放者能否聽到念誦聲,我們如理回向,他們都會得到利益。

問:我放生的時候,有時會不小心弄死一些物命,這種算殺業嗎?怎么辦呢?

答:發心很重要。

問:怎樣放生能具足菩薩六度的行為?

答:大乘菩薩所有的行為,可以歸攝為六波羅密多。如果我們能如法放生,即使是放一條生命,也有辦法具備六波羅密多。

第一、布施。大乘菩薩的布施有三種:無畏布施、法布施、財布施。放生本身就是無畏布施;通過佛教的放生儀式讓有情得到佛法的薰染,使他們能獲得暫時與究竟的利益,就是法布施;施財令有情離苦得樂,就是財布施。

第二、持戒。放生活動由始至終都要使身口意三門保持嚴謹,如理如法。

第三、忍辱。在放生的時候,可能會遇到一些小違緣,所以從身口意三門都要保持忍辱。

第四、精進。在放生的時候,每個人都會對放生有歡喜心的。有歡喜心,精進也具備了,因為精進是對修法生起歡喜心。

第五、禪定。在放生的時候,由始至終都要使身口意三門集中專一,這就具足了禪定。

第六、智慧。在放生的時候,從世俗上講,要觀察時節、環境、物種等,這就需要我們有分別的智慧。從勝義上講,要了達三輪體空,要知道自己、被放的生命、放生的活動,這三個都是現空無別的,這需要我們有根本的智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