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永恆的代表


時間:2019/11/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願一切眾生,俱幸福安樂,俱平安和樂!』這是釋尊的心愿。譬如『眼睛所見,及所不見;住在遠處或在近處;已經誕生將欲誕生;一切眾生,俱享幸福。』以及『生此世者,無一人祈幸福如我。』這些其實都是支配這個法界的佛陀(永恆的代表)的意志,願望和誓言。我們現代人必須深切的體認,唯有佛陀的本願才是人類本然的存在。

◎佛教以超越此世為目的,所以完全就是站在『出世間』的立場來觀察事物。

◎『菩薩勝慧者,乃至盡生死。恆成眾生利,不趣住涅槃!』菩薩永遠只為眾生的安全、幸福著想,自己絕不先去享受涅槃之樂。本偈的旨趣是教人從現實之中去發現真實,從人的存在中去發現佛的『智慧之道』。

◎佛言:人於世間,不兩舌讒人,不惡口罵人,不妄言綺語,從是得五善。

何等五?

一者、語言皆信。

二者、為人所愛。

三者、口氣香好。

四者、得上天,為諸天所敬。

五者、從天上來,下生世間,為人好口齒,他人不敢以惡語污之。今見有從生至老不被口謗者,皆故世宿命護口善言所致也。如是分明,慎莫妄讒人。

◎害人得害。行怨得怨,罵人得罵,擊人得擊。(出曜經)

◎道人知是者;因棄淫慾之心,棄嗔怒之心,棄愚痴之人,拔恩愛之本;斷其枝條,截其根莖,不復生滋,是名無為。(蓱沙王五願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