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如來說一切諸相,即是非相,又說一切眾生,即非眾生


時間:2019/11/10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如來說一切諸相。即是非相。又說一切眾生。即非眾生。】

這是解釋上文的不住相布施。不住相,指的是不住有相、不住空相。佛擔心大眾以為,既然不住相布施,那又何必做種種的布施之事呢?所以解釋說,一切諸相,即是非相。也就是說,菩薩在行布施的時候,即相離相。一切諸相都是因緣所生法,一切的相都是因緣所生法,幻有不真,都是妙有真空的,幻有的,當體就是非相,所以不必再撥相以求無住,當體即空。

佛又擔心大眾疑惑,既然要利益一切的眾生,為什麼無眾生相呢?我們剛一學《金剛經》的時候,好多居士就來找師父,師父,我空了怎麼辦?沒有眾生,既然眾生空,我怎麼度?沒有眾生相,我還做什麼功德?所以佛又解釋說,一切眾生則非眾生。因為什麼?眾生是四大假合而成,也是幻有,當體即空。佛這樣講,就是為了讓修行人布施時應當即相離相,所謂菩薩終日度生,終日無生可度,空有都不能住的。終日度生,你要終日度生,但是心裡還要終日無生可度,我們這樣想那心裡多坦蕩蕩,多坦蕩蕩,一絲不掛,一點煩惱都沒有。

摘自宏圓法師《金剛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