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這四種陋習,正在慢​慢消損你的福報,儘量少做


時間:2019/11/14 作者:釋妙善~盛圓

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習慣,正是因為這些生活習慣,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加有條理,同樣的,習慣有好的,就有壞的。

好習慣讓我們受益一生,壞習慣反而會讓我們傷害別人,同時也使自己變得更加的糟糕。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這句話就是告訴我們,一定要保持善良,不要因為自己的一些陋習而傷及無辜。

曾經和奶奶去寺廟燒香拜佛,聽了佛家禪言,才知道,這四種陋習,正在慢慢消損你的福報,以後一定儘量少做。

一.不孝父母,最損自己的福報

「孝順之人,必有大福。」

父母是最無私的,給了我們生命,並且給了我們安穩生活下去的家庭,享受著愛和溫暖,其實他們付出的遠遠不止這些,還有的就是無盡的辛苦和操勞。

我們最該回報的人就是我們的父母,無論是出於感恩,還是人格的基本,不孝順父母的人,都是沒有良心的,很多時候,這樣的人,在為人處世的過程里也是很差勁的,不容易得到貴人相助,反而人品差,不孝順父母的人,就是在折損自己的福報。

二.貪念淫邪,最損自己的福報

「色字頭上一把刀。」

七情六慾是我們每個人都有的,但是過分的就叫做邪淫邪念了,有了這種心理的人,往往人生沒有大目標,總是在琢磨這些低級趣味的東西,因此,人生的高度也就不過如此。

做人要正直,把時間和心思放在對自己有利的地方,而不是去考慮如何滿足自己的色心,有這種邪念的人,都是在損害自己的福報。

三.殺生害命,最損自己的福報

「傷害生命,就是在傷害自己。」

每個生命的存在都是合理的,同樣每個生命都值得被尊重。那些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小生命上的人,多半是在殺生的過程里損害自己的福報,所有的生命共同生存在這個世界裡,才構成了這個多彩的世界,誰也沒有權利去傷害其他生命,因此,為了自己的福報,不要殺生,尊重生命,才值得被尊重。

四.口舌是非,最損自己的福報

「禍從口出」

語言是我們交流的重要方式,但是同樣也是我們認清人品的重要方式。

爭論口舌是非的人,多半是嫉妒心強,同時又想要通過自己的言論,來對別人進行攻擊,這樣陰暗的心理,註定不會帶來好運。

同樣的,喜歡信口開河的人,在語言上妄加輿論的人,也會對自己的人品造成傷害,因此,你的信譽減低,隨之而來的就是自己的禍端。

南無阿彌陀佛 🙏🙏🙏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