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警惕欲望休眠期和戒色厭倦情緒


時間:2019/11/15 作者:慧源

每天都有無數破戒的戒友,破戒後的懊惱和對自己的失望是不難理解的,相信每個戒友都反覆經歷過。從開始發誓戒除到屢戒屢敗,再到最後的徹底戒除,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這個過程就是改造思想意識的學習過程,是一個思想認識不斷提高的過程。這季就欲望休眠期和戒色厭倦情緒專門談一下。

反覆破戒的戒友,如果你有點中醫常識,你就會發現:破戒也是有套路的,也是有規律可循的。破戒的規律和“腎氣值”密切相關,當你感覺身體不行了,你就會本能地想戒色,當你戒色一段時間,腎氣開始有所恢復,就特別容易破戒。剛開始戒色會經歷一段欲望休眠期,很多人在這個階段心癮不重,還是能自我控制的,但欲望休眠期特別容易放鬆警惕,以為戒色成功了,其實欲望只是暫時休眠,等你腎氣恢復到一定程度,它就會甦醒,這時候破戒往往是變本加厲地手淫,前功盡棄。欲望休眠期因人而異,有人只有3天的休眠,有人是20天,有人是60天,據我了解,欲望休眠期平均為3周左右,也就是21天左右。欲望休眠期接下去就是破戒高峰期,破完戒就是心理後悔期,這時候自我否定和後悔感會比較強烈。

這篇文章主要就是要讓大家認識到欲望休眠期,在這個時期要提高警惕,保持警覺,不要放鬆學習,只有不斷學習戒色知識才能提高你的戒色覺悟,才能提高你的戒色定力等級,戒色的定力等級和打網遊練級是一個道理,剛開始等級低,被心魔虐,等你不斷學習戒色知識,定力等級上去了,心魔就不是你對手了,就動不了你了。如果你不學習戒色知識,不開悟,定力等級永遠那么低,遇見心魔,結果可想而知,遇見一次失敗一次,看到黃源一點定力都沒有,一看到心馬上亂,馬上跟著點擊,這就完了,沒有免疫力和抵抗力。

【發戒心】→【欲望休眠期】→【腎氣有所恢復】→【破戒高峰期】→【心理後悔期】

這就是破戒的過程,也就是怪圈,很多人幾年,甚至十幾年都出不了這個怪圈,我曾經就是十幾年出不了這個怪圈,因為那時我沒開悟,沒有學習戒色知識和養生知識的意識,就是強戒和盲戒,所謂強戒就是以為靠意志力就能戒掉,其實強戒注定失敗,因為戒色境界根本沒有提升。盲戒,就是不學習戒色知識瞎戒,盲戒也注定失敗,因為戒色境界也沒實質的提升。

人腦“中黃毒”的機制和電腦“中病毒”的機制很相似,電腦中病毒後會影響系統的運行,同樣,人腦中黃毒後,身體健康就會出問題,一般最先出現問題的是泌尿系統疾病,以前列腺炎為主。然後腎一虛,腎虛百病叢生,什麼毛病都可能出現,腦力下降也很普遍,中醫:腎上通於腦。手淫傷腎必傷腦力,記憶力和注意力都會下降。腦力不行,學業和事業都會受到很大影響。

再來談談戒色厭倦情緒。

戒色厭倦情緒實在是太普遍了,就像厭倦一件衣服,一道菜,一個手機一樣。戒色知識看多了也是會讓人厭倦的,一旦出現厭倦情緒,戒色就失敗了一半,所以一定要學會調整心態和情緒,做好情緒管理,一出現馬上調整,養成良好的閱讀和學習習慣,做到每天學習戒色知識不放鬆,一般養成習慣後就不大容易厭倦了,就好像刷牙一樣,習慣了就成自然了,哪天不刷牙也許你就會覺得不舒服,戒色知識的學習也要找到這種狀態,當然不一定是戒色知識,養生類知識也很不錯,因為養生和戒色是相通的。另外,一篇戒色文章其實可以看很多遍,因為溫故而知新,你看得越多理解的程度就越深,而不是淺嘗則止,看過了就忘。

結語:孫子兵法有雲,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要戒色就要知道怎么破戒的,為何出不了破戒的怪圈,這是每個戒友都要深入思考的問題,等你想明白了,戒色的境界就上去了,如果你還停留在戒色初級階段,強戒盲戒,那注定只有失敗。只有不斷學習,才能開悟,哪天你頓悟了,境界就不同了,定力等級就上去了,離開徹底戒除就不遠了。加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