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放生功德之富翁傻兒子的開竅秘方


時間:2019/11/16 作者:懺悔向善

脫痴騃相(勸善富家兒)

【原文】有富翁生一子,質甚鈍,無異痴騃,富翁憂之。一日有道人化齋其家,手摩其頂曰:官官好一生相,惜殺業太重,靈竅不開耳。富翁悚然心動,自是活物不入庖廚。偶出,路見丐者提花蛇一條,身未帶鈔,因勸一緞鋪相識者買放之。夜夢一花衣人來謝曰:承恩救活,特來助公子讀書成名。其子忽吐黑水數斗,穎悟異常,登甲榜。

【譯文】有位很有錢的人,生了一個兒子,很蠢笨,和痴子沒有什麼兩樣,這富翁很發愁。一天有個道人到他家來化齋,用手摩了摩傻孩子的頭頂,說:「乖乖好一副相貌,可惜這孩子前生殺業太重,不開竅呀。」這位富翁聽了這話,心中一驚,自此規定,活生生的動物不許拿進廚房(不殺生)。有次,他到外邊去,見到乞丐手提一條花蛇叫賣,他身邊沒帶錢,就勸請一個綢緞鋪的熟人買了花蛇放生了。這天夜裡,富翁夢見一個穿花衣裳的人前來道謝,說:「蒙您救命,特意來您家,幫助您的公子念書,成就功名。」之後,富翁的那個傻兒子忽然間從口裡吐出好幾斗的黑水,從此聰明異常,入場考試,名列第一。

——《放生殺生現報錄》• 印光大師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