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有的人為什麼會覺得很累?


時間:2019/11/17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有的人為什麼會覺得很累?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238)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煩惱串習則難治,念知士持對治劍,

貪等煩惱初生時,剷除其是佛子行。

我們今天之前是怎樣的人,只有自己才明白,自己才了解。所以好好觀察一下吧。如果貪心、煩惱很重的話,那從今天起一定要改變。你們不要誤會,認為要斷煩惱習氣的話,肯定要出家,不出家沒有辦法斷這些東西,這個也不一定。如果你內心斷不了,你出了家也斷不了的,重要是心。這裡講的是,出家雖然也有功德,但穿個僧衣出個家也需要福報,內心的貪嗔痴煩惱斷不了的話,不一定是很好的修行人。所以我們不管出家還是在家,都可以斷除煩惱,斷除貪心。我們不執著、不在意、不在乎,放下這顆心,就是斷除貪心。

有的人真的活得很累,其實看他的條件還是很不錯的,為什麼呢?就是一直把眼睛盯著比自己強的人,比自己厲害的人,比較富裕的人,一直心裡生起攀比心。他那麼好,我還要繼續努力,所以就活得很累嘛。還是看看比自己貧窮的人吧,自己就會活得很幸福,很平靜,很放鬆。其實過一個平常的生活、簡單的日子也不會很累的,不會有很大的壓力。自己讓自己生起煩惱壓力,就沒辦法快樂了。

很多人沒有財產的時候還沒有什麼想法,有了一些錢財反而沒有幸福和完美的感覺了。

所以我們就知道,這些身外之物不會讓我們幸福、快樂、自在。我們要對自己的生活滿足,好好學習佛法,拋棄貪嗔痴煩惱,斷除這個煩惱心來修行的話,才會有修為進步。不然你怎麼學都不會進步的,因為你有貪嗔痴煩惱,是根本得不到任何境界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