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圓滿放生》:放生工具與用品2.4


時間:2019/11/22 作者:老蟬

《圓 滿 放 生》

2.4 放生工具與用品

在放生的實際操作過程中,被解救下來的動物,或者從市場採購的動物,需要經過暫養和運輸。其間的時間有時經過幾十分鐘至十幾個小時,有時要經過數天,甚至更久。在動物受傷或者缺乏放生條件時,有時還不得不一直暫養到它們完全恢復健康為止。在這個期間,放生者需要對動物進行很好的照顧,時間越久照顧的任務越重。這些操作過程須使用各種必要的工具。

(1)暫養和運輸容器

①盛水容器

放生魚類等水生類時,暫養和運輸常用的盛水容器有桶、箱、盆等。為防止運輸中水盪出,上沿應有一定高度。盆類容器要選較深的。為減少水面晃蕩,可在裡面放入幾個擋板。通常容器中不要裝滿水,至少保留三分之一的空間。

盛水容器的器壁應該光滑無毛刺和鋒利的突出,以免魚類在其中遊動時被劃傷。

放生魚類,如果距離放生地點不遠,也可選用比較結實的塑膠袋,可以多套幾層,但要注意避免劃破。

②瀝水容器

常見的瀝水容器包括籃、筐等。

非常需要說一下的是,放生螺類、蚌類等不要使用盛水容器!這是因為,放生該類水生動物時通常數量較大,而暫養的容器相對較小,容器中少量水中的溶解氧很快就會被耗盡。這樣的水反倒成了令其窒息的毒水!放生人士常常以為加入水可以幫助它們生存,其實由於它們數量大,水中的氧會很快消耗盡,無氧的水反成了窒息其死亡的直接原因。另外,即使是不加水。由於採購時會帶入少量水,同樣會淹沒壓在下面的那些同類,少量的水中的氧消耗盡的速度更快。因此,如果使用不瀝水的容器,這些小動物們,特別是被壓在下面的螺類、蚌類等將面臨嚴重缺氧威脅,會很快死亡。在放生螺類等動物時,通都難以觀察到其存活情況,所以放生人士很少積累這方面的經驗。

放生螺類、蚌類等,正確的做法是使用可瀝水的容器。這是因為該類動物可以暫時離開水,只要保持其身體濕潤就可以存活。在暫養和運輸過程中,將其置於瀝水容器中,不要堆積太厚,保持其濕潤和通風,並儘快送到水體或濕地放生。

基於類似的道理,暫養蟹類、蛙類、龜類等兩棲類和爬行類動物也不宜使用盛水容器,而宜用各種瀝水容器,如使用網箱等。對體型較大的可以採用容器中不放水,改用少量噴淋水的方式。

使用編織袋可以起到瀝水的效果,但用編織袋裝蟹類、蛙類、龜類等兩棲類和爬行類,在搬運和暫養的過程中容易對它們造成擠壓等傷害,故不建議。

記住!放生螺螄等類動物一定要選用可以瀝水的容器。

(2)運輸和暫養籠具

選擇暫養籠具的要求包括:大小合適、便於抓附、網眼合適、內無鉤掛。

放生鳥類是選用籠具最多的情況。其正確選擇也特別重要。

暫養鳥類首先要選擇大小合適的籠具,宜大不宜小。鳥類非常需要通風和散熱,暫養密度不宜太大。暫養密度過大時,鳥類擁擠一處,體溫無法散去,會造成受熱和窒息死亡,夏天放生時更要注意。關於這一點,在後面鳥類放生介紹中我們還會介紹。

其次,籠具底部應便於抓附。這樣,在運輸途中動物,譬如鳥類不會被來回拋甩擠壓而受傷。

籠具的網眼要大小合適,網眼過大動物會逃出。網眼大小不合適時,動物譬如鳥類還容易在鑽逃時卡傷。因此建議,籠具的網眼以小一些為宜。籠具內里不應有尖銳的突出物,避免刮傷動物。

通常籠具宜用固定式籠子,不要用軟網兜之類的工具。特別是放生鳥類時,使用軟網兜之類,鳥類擁擠在一起無法散熱,很易受熱窒息死亡。另外,使用軟網兜之類在搬運搬運過程中也容易造成傷害。

在放生的運輸中,一般不建議使用紙箱、塑膠箱、木箱等內無抓附的工具代替籠具。由於內無抓附,在運輸途中動物會被來回拋甩擠壓而受傷。

(3)防逃用具

①尼龍網(繩網)

對於逃逸能力強的動物,如青蛙,螃蟹等,使用網具防逃的必要十分明顯。否則它們會在暫養或運輸途中跳躍或攀爬逃逸。這樣不僅會增加捕捉的工作量,還會造成動物不必要的傷害。

尼龍網的網眼大小和繩徑等具體根據放生的對象情況確定,要確保動物和人的安全。

②尼龍網袋

放生蛇類等須用到尼龍網袋,作為防逃的主要工具。要選擇結實牢固無破損,網眼大小要比待放生的蛇類小很多才行,避免伸縮能力很強的蛇類逃出。

③編織袋

放生蛇類等須用到編織袋作為防逃的第二道保護,須結實透氣、完整無破損。

④鐵籠或木籠

放生小型哺乳動物,如貓、狐狸、刺蝟等,宜用網籠,有進攻性的動物宜用結實的鐵籠。

⑤繩索

對放生較溫順的較大型動物根據情況可以選用繩索等拘束工具,如氂牛等。

(4)運輸護具

為了方便運輸過程的搬運,也為了防止在運輸途中的碰撞和擠壓,對採用軟性容器暫養和運輸的情況,需要採用一些護具,主要包括:塑膠框、竹筐、木箱、紙箱、泡沫箱、鐵籠等。

如在運輸蛇類時,將蛇類用尼龍網袋和編織袋包裝後,在放入塑膠框或者木箱等工具內,可以避免蛇類在運輸途中受到擠壓,也可以避免尼龍網袋和編織袋受損造成蛇類逃出。

另外採用標準塑膠框等護具後,也便於運輸中堆放。

(5)增氧工具

在放生魚類和其它水生動物時,如果暫養時間稍長,數量稍多,或者氣溫較高,暫養水中的氧氣常常會不足。在暫養或運輸途中,如果觀察到魚類或其它水生類在容器中普遍浮頭吸氣,就意味著水中氧氣不足,需要及時補充氧氣。否則時間稍長,動物會因缺氧而死亡。

①換水用具

為水補充氧氣最簡單的方法是換新水,發現暫養容器中有缺氧跡象時可以取天然水體水或者自來水進行更換。換水時要注意新水的水溫與容器中水溫差不要超過5℃。溫差過大時要慢慢逐漸替換,以幫助動物適應。有經驗建議不要使用井水暫養或換水,因為井水容易含溶解氧不足。

②小型氣泵

放生中補充氧氣還可以使用小型氣泵,又叫充氧機,增氧機,增氧泵等,其原理是利用小型空氣壓縮機將空氣增壓後注入水中,以增加氧氣溶解到水裡的速度。

充氧機可分為固定式和攜帶型兩種。固定式功率大,可以同時為較多容器充氧,但一般需要外接電源。攜帶型使用自帶電池或自帶蓄電池,不用外接電源,但功率小,通常一台只能為一個體積有限的容器充氧。具體增氧效果可以通過觀察水生類在容器中的表現來判斷。

市場上充氧機種類型號較多,可以根據具體條件選用。

一般,充氧機有輸氣管和釋氣頭。使用時只要開機後將釋氣頭放入盛水族的容器中水底部即可。

③充氧袋

當放生批量較大,運輸距離較遠的時候,可以考慮採用充氧袋充氧的方法。具體操作詳見第三章。

主要工具:尼龍充氧袋或者橡膠皮充氧袋。厚0.1mm雙層塑膠尼龍袋最常用;橡膠皮充氧袋更結實,適合運輸大口鮎、叉尾 、雲斑和鱖魚等鰭條有硬刺的魚類。為了防止運輸途中刺破,也可採用多層。使用之前要注意檢查是否漏水漏氣。

為了防止運輸途中充氧袋刺破漏水漏氣,運輸途中要準備幾個空充氣袋和充滿氧氣的充氣袋。

④其它

另外,在養殖業補充氧氣還會用到增氧藥劑。建議不要在放生中使用。

增氧藥又叫增氧粉,主要成分一般為過碳酸鈉,主要用於大水面養殖情況下臨時補充氧氣。由於放生時容器內水量相對很少,即使投入少量增氧藥也極易過量,會引起水中PH值或酸鹼度急劇升高,使容器中水變成「毒水」,引起水族死亡。

(6)捕捉工具

在暫養和轉移動物有些動物的過程中,須要使用捕捉工具。如對具有攻擊性的動物:如蛇類,狐狸等;對具有毒性的動物:如蟾蜍等;對不便徒手捕捉或者徒手捕捉易造成傷害的動物:如小魚、小蝦等。

①捕蛇工具:

a、蛇叉鉗:蛇叉鉗長1米左右,由柄把、柄、第一道關節、第二道關節、第三道關節和鉗組成。第一、二、三道關節在活動時,能使叉鉗張開或關閉。鉗的兩葉內緣有鋸齒,可以加強鉗對蛇體的固定作用,是很安全的捕蛇專用工具。

使用蛇叉鉗時,鉗住蛇靠近蛇頭的一端,注意用力適度,不要夾傷蛇體。

b、蛇叉:利用一根有叉的棍棒,長約1~1.5米,叉口大約呈60度角,在角端釘上堅固而又具有彈性的橡皮膠帶。

捕蛇時用蛇叉壓住蛇頭,力量以蛇無法逃出為度,不要損傷蛇體。

c、網兜:用1根約2米長的竹竿,在其頂端綁一鐵環,把長筒形的網袋或痲布袋掛在鐵環上即成。

使用網兜可以用網罩的辦法捕捉蛇。

d、套索:取一根長1米左右的竹竿,將中間的竹節打通,穿上1根具有一定硬度和彈性的塑膠繩或細鐵絲,成為一個活動的圈套。

使用套索時先將套索套住蛇身,再拉近繩可鎖住蛇,要注意力度以蛇不逃出為度。

②撈魚工具:

小盆(桶):放生魚類時,特別是放生小魚小蝦等小型水生類時,如果數量較大,為避免大容器傾倒造成傷害,可準備小盆或小桶便於從大容器中分揀後分別放入水中。

(7)個人防護用品

在放生蛇類、蟾蜍、蜈蚣等有毒性的動物時須使用個人防護用具。常用護具包括:大沿草帽、護目鏡、乳膠手套、口罩、長衣袖工作服、高統靴、帆布鞋、厚襪等。

(8)遮陽工具

夏天放生,要注意為一些怕熱的族類遮陽,如鳥類、魚類、兩棲類等。

具體可以根據情況選擇遮陽布、遮陽傘等。

(9)船

放生水生類時,為了避免岸邊放生遭漁人捕抓,到大水體放生最好搭乘船或者租用小船,運載水族到水體當中去放。這樣水族類生存的機率會加大很多。

(10)結佛緣工具、法物

關於結佛緣,有專門的章節介紹,此處主要介紹工具和法物。

放生讓我們有緣救助異類的生命,幫助它們免遭殺戮之苦。但它們卻仍不能因此而脫離輪迴業報。它們雖然暫時躲過殺禍,生命得到了暫時的延續,但今後它們還要繼續輪迴受報,暫無出期。

放生對被放生物類來說是非常難逢的機緣。為幫它們在被救命之時有機會得到根本解脫,我們應借放生這難逢的機緣,為它們接下圓滿佛緣。

①念佛機

為了儘量放縮短放生過程中暫養的時間,利用念佛機在運輸途中、等待時間和放生過程中播放佛菩薩聖號,大悲咒、往生咒等等,這樣可以節省專門誦經和放生儀軌的時間。通過念佛機播放的佛號聲,藉機將功德殊勝的種子灌注其八識田中,助它們在將來因緣和合的時候,能值遇佛法,念佛修行,進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遠脫離六道輪迴之苦!此舉勞微,其理義深!

②念佛機防水袋

市場有售的手機防水袋或者相機防水袋等可以用來為念佛機防水。

在放生水生族類時,有了防水袋的保護,可將念佛機直接放進水裡,幫助把佛號聲直接很好地傳到水中,使水族眾生得到高質量佛號聲的薰染。

用防水袋保護念佛機直接為水族類播放佛號有幾方面好處:

第一,為減少水族類在運輸途中和放生過程中的損傷和死亡,一般都要儘量縮短運輸途中和各種等待時間。有了防水袋和念佛機可以充分利用等待和運輸途中的時間來為它們播放佛號。這樣,到了目的地就可儘量簡化放生儀軌,儘快將它們放入水體,助其存活。

第二,用防水袋保護後,念佛機可以直接接觸水面,將佛號聲直接傳入水中。這種方式避免了聲音從空氣到水傳播的衰減,能確保水中族類可以清晰地聽到佛號。比起站在旁邊念佛的方式,這種方式效果更好,更有保證。

我們在放生水族時,可在每個容器里放進一個用防水袋保護著的念佛機,並控制好每個念佛機的音量。由於聲音從水到空氣,再從空氣到水,其間衰減很大,只要音量控制得好,每個容器里的水族聽到的就主要是一個念佛機清晰的佛號聲。

③金剛砂

金剛砂,亦稱金光明沙。系根據密部,持毗盧遮那佛大灌頂光真言所加持的沙子,是極其有效的大法寶。能令一切眾生得到極大的利益。放生時將金剛砂撒入暫養容器和放生水體中,可給它們極大地加持,同時接上殊勝的佛緣。

④其它法器法物

其它在放生中可以用到的法器法物有念佛儀軌、經幡、金剛砂、大悲水等等。

(11)應急藥物

外傷用藥、應急蛇藥等。

(12)飲水和食物

當暫養時間較長,或者運輸時間較長時,要為動物準備食物和飲水。

( 待 續 )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