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佛說《法華經》,引導眾生入一佛乘


時間:2019/11/22 作者:淨土法門共修平台

宏圓法師:佛說《法華經》,引導眾生入一佛乘

【我設是方便,令得入佛慧,未曾說汝等,當得成佛道,所以未曾說,說時未至故,今正是其時,決定說大乘,我此九部法,隨順眾生說,入大乘為本,以故說是經。】

這是顯理一。

我設是方便,令得入佛慧。前面長行中說「是法,非思量分別之所能解」,正是因為此實相之妙法難思難解,所以佛不得已,在前四十年只能先說九部法,來引導眾生入佛的智慧。

未曾說汝等,當得成佛道。這九部法是佛施設的方便,不是真實之教,所以佛在前四十年,從來沒有說過舍利弗等千二百聲聞弟子成佛有分。

所以未曾說,說時未至故。那麼佛為什麼以前不為弟子們說大法、不為弟子們授記成佛呢?這兩句經文就解釋了原因。佛不肯早說大法,不是因為佛吝法不說,是由於說大法的時節還未到。

今正是其時,決定說大乘。現在舍利弗等這些弟子們機緣已經成熟,所以佛決定顯發佛之知見,為弟子們說大乘。

我此九部法,隨順眾生說,入大乘為本,以故說是經。佛在前面所說的九部法,不過都是隨順眾生的根機而說的權便法,都是方便。前面說了,是因為眾生的根機沒有成熟,佛不得已,所以先說這九部權便法,來令大眾最後根機成熟了入大乘佛法、入一乘佛法,所以現在佛為弟子們說此《法華經》。

摘自 宏圓法師《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