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時間:2019/11/23 作者:無去無來亦無住

宏圓法師: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恆河中所有沙。佛說是沙不。如是。世尊。如來說是沙。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一恆河中所有沙。有如是沙等恆河。是諸恆河所有沙數。佛世界如是。寧為多不。甚多。世尊。佛告須菩提。爾所國土中。所有眾生若干種心。如來悉知。何以故。如來說諸心皆為非心。是名為心。所以者何。須菩提。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上面是講佛能見之眼,這裡是講佛所見眾生心。佛先舉恆河沙來問須菩提,佛說是沙嗎?須菩提回答,如來說是沙。佛又舉一恆河沙中每一粒沙都化為一條恆河的話,一條恆河,每一粒沙,所有的每一粒沙都化為一條恆河,有恆河沙數的恆河,恆河沙數的恆河中所有沙,每一沙都為一佛世界,有這麼多的佛世界,寧為多不?須菩提回答,甚多世尊。那肯定多了,每一沙化為一條恆河,所有的恆河中所有的沙,有這麼多數量的佛世界,那肯定是數量是非常多了。佛告須菩提,爾所國土中,所有眾生若干種心,如來悉知。佛舉這麼多數量的佛世界,就是為了要說,在這麼多的國土中,所有眾生種種不同的心,國土無量了這已經,雖說是有量,但是也是數目非常的多,這無量世界的眾生的心,又會有無量的眾生,無量眾生種種不同的心,對這麼多種眾生的心,這裡如來悉知。何以故,如來說諸心皆為非心,是名為心。

為什麼說如此之多的眾生心如來悉知呢?是因為眾生心的數目雖然多,如來說這種種不同的心都是妄心,都不是離相無住真心,只是假名為心罷了。這裡的如來說諸心,諸心指的是妄心,皆為非心,非心指的是非真心,是名為心意思是說,一切眾生種種不同的心,只是假名稱為心罷了,其實都是妄心,不是真心。所以者何,須菩提,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所以者何,為什麼如來說眾生心不是真心而是妄心呢?佛解釋說,因為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這稱為三際,過去現在未來稱為三際,際就是邊際界限的意思,像過去,過去就不是現在也不是未來,現在也不是過去也不是未來,未來也不是過去也不是現在。也就是說,過去現在未來各有邊際,所以稱為三際。心念既然有三際,它有邊際它有界限,所以稱為遷流。遷流是什麼意思?就是說心念像水一樣前浪後浪,我們常說的後浪推前浪,這樣遷流不停,遷流不息不停。

一切眾生的心念,就像這三際遷流,念念不住,沒有實體,了不可得,所以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既然眾生的心三際遷流,不停不息,那麼生滅之物,生滅法當然不是真心,因為真心是不生不滅的。一切眾生之所以認妄為真,把這個妄心當作真心了,我們現在都是把妄心當作真心,什麼原因?就是因為不知道這個妄心當體即空。前念一起,馬上後念一跟上,馬上就是生滅,前念起剎那就滅,當體即空了不可得。我們為什麼感覺不到?不知道呢?是由於我們的心粗沒定,不能分辨心念的生住異滅剎那相續。如果眾生能知自己每天的起心動念都是生滅的,都是遷流不息的,了不可得,誰還會執著自己的妄心呢?就是因為不知道它是生滅的,認為它是真的。《楞嚴經》中說:「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生死相續,皆由不知常住真心性淨明體,用諸妄想,此想不真,故有輪轉。」一切眾生的生死輪轉之苦,其實就是因為眾生的心念生滅輪轉而來的,都是我們的心念所遷流不息,所輪轉而來的,如果心不隨物轉,心不隨外境所動,不為外境所動,你就能除一切苦。

我們的苦都是從哪裡來?就是沒有自我,師父常說你自己做不了主,你的心自己做不了主,都是隨物所轉,被物轉了,這個物叫你順心你就順心一點,物叫你煩惱,外境、物叫你煩惱,六塵叫你煩惱你就煩惱,你都是隨境轉。如果你的心能定住,不隨外物所轉,把心安住下來,能夠降住其心不隨物轉,你就能除一切苦。所以了生死出輪迴,其實是什麼?是了心,是心出。輪轉都是什麼,都是我們的心所感招來的,是心了罷了,是心出罷了。

我們修行佛道要了脫生死,第一步就是要認清什麼是妄什麼是真。往淺了說,分別執著就是妄心,不分別不執著這就是真心,往深了說,真心無念,起念即妄。所謂修證,我們天天修行修證,就是為了除妄,那麼如何除妄呢?就是離念,離念則分別執著自然沒有,自然真心就顯現了,生死自然了脫。現在我們想想,我們念佛法門其實就是這樣,把心安住在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什麼?就是我們的性,我們的真心本性,無量的無量。妄念來了,把心安住在這一句佛號上面,這就是離念,離念離分別離執著。所以祖師大德說,意念紛馳總是魔,就是這樣。意念紛馳總是魔,把心安住下來,你有了這個念了,有了念了,念遷流了,這就是生死的根本。

佛在這裡講,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皆不可得,就是讓人明白,遷流之心當下即空了不可得,應當直下向不可得處觀照契入,往不可得無所有,讓心湛湛寂寂,當下便是真心,我們就是一句阿彌陀佛。所以古德云:「三際求心心不有,心不有處妄緣無,妄緣無處即菩提,生死涅槃即平等」。

達摩祖師當年在少林寺面壁閉關的時候,二祖慧可來斷臂求法,達摩祖師就問慧可了,你為何斷臂?慧可說:「求大師為我安心」,達摩祖師伸出手來說:「將心拿來我為你安」,慧可回答:「覓心了不可得」,達摩說:「為你安心已畢」。慧可大悟,當下大悟。所以如果能悟到心不可得,即得離相無住真心,這就是我們常說的,經中說的,狂心不歇,歇即菩提。

摘自宏圓法師《金剛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