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尊重每一種活法,富貴清貧各有其好


時間:2019/11/24 作者:佛意憐憫

佛教的厲害就在於願力,所以佛教早課,就有五濁惡世誓先入。這個願力比較厲害,所以菩薩很辛苦。道教不一樣,道教神仙則是快樂快活。

所以人們說快樂如神仙,沒有說快樂如菩薩。菩薩要度眾生,做牛做馬,實在很辛苦,也培養了非常多福報。所以你看佛是萬德莊嚴。那道教,其實也講究修陰德,三千陰德之類的。但如果談瀟灑和解脫,總感覺道教,尤其全真道也是非常瀟灑的。禪宗也很瀟灑,像半個神仙一樣。

現在人培養福報,不要變成執著福報。那也很累。你越努力,福報越大,但會越執著時,就有痛苦了。可是福報大不執著,很難啊。所以學佛有時候趕覺比世俗人更欲望重。因為欲望重,才想要怎麼修行。倒不如一些人,順應天命。比如很多人覺得福報小來學佛。這就執著於福報了。會增加貪心。你看佛法在城市裡流行在農村不流行。城市的人想法很複雜,很痛苦,所以需要佛法。但農村人,沒有那麼複雜,所以他就順應天命就好。反正做人嘛,把人做好就好,不愧對天就可以了。他能安於命時,不愧對天,反而沒那麼多煩惱。

所以佛法的願力,我們要學習。道教的神仙的逍遙。我們也要學習。

有個人問,我要怎麼念經求能調動個好工作。我就說,物質上要知足常樂啊。否則欲望是沒有盡頭的。如果有時間,多念經開發智慧,普施群靈,那是非常好的。至於生活的條件,差不多就好了,要減少欲望的閾值。

不以貧富論人,但能行陰德善事,就是人中佼佼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