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經也不會講,佛也不會念,懺也不會拜,為什麼呢?


時間:2019/11/25 作者:清凡居士

不懂修行到處跑,

若真修行何用跑。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我們學佛的人啊,不要跑空路,跑了一輩子佛教的道場,然後是一無所得。經也不會講,佛也不會念,懺也不會拜,為什麼呢?

拜懺也沒有專心,在這兒拜啊就想著,啊!我要到另外的道場去,那個地方也拜懺,我到那個地方也試一試,看一看。

你們打念佛七,譬如念佛,在這裡打了兩天半,說啊!另外那個地方也是打念佛七呢!我到那地方再參加兩天半,那么兩天半兩天半就去了五天了,那么最後就剩兩天。啊,另外還有一個地方在打佛七,我去參加兩天都好的,不要在一個地方種善根啊,我各處都種一點,各處看哪個地方生了,我都有善根。

啊!你看這一邊念佛,一邊貪心這么大,啊,要做這個游擊司令,游擊隊的司令,不單自己各處這么打游擊,還叫旁人跟著我去打游擊,因為人一多了,這個夥計多了,這個幫就大了,到什麼地方都有勢力,一看!這個游擊隊長來了,帶了這么大一班部隊,喔!這個地方就特別歡迎,特別招呼,到處都受人歡迎,受人招呼,吃齋也吃得好,什麼什麼都好,到哪個道場都是另眼相看他,啊!都看他這是大護法,你看這游擊隊長來了,這不得了,他有一大班人,要把他拉住啊,那么這一班的隊伍都來了。

你看!這個念佛是這樣子,拜懺是這樣子,講經也是這樣子,喔!從這個地方跑到那個地方,從那個地方跑到這個地方,結果是一無所成。

念佛、聽經、拜懺,無論乾什麼,你專一在一個地方好好拜。

譬如

你在什麼地方拜,你就在什麼地方拜。可是,你要有擇法眼,你要認識哪個是真的,哪個是假的,哪個是正的,哪個是邪的,要懂得這個,你懂了這個,你到什麼地方都是正確的;你若不懂得這個,你各處亂跑亂跑的,跑了一輩子,那是一無所成的。

這是我和你們講真理,你們不要以為我到多一點地方就種多一點善根,結果一個地方也不出,這個善根都種到灰堆上了,沒有東西長出來了。

你要把那個善根種在那個肥沃的土地裡頭。

什麼是肥沃的土地?

就是那真正修行的地方。

我這兒不敢說我是真正修行。你到各處去看,哪個地方若有比萬佛聖城,比金山聖寺更好的地方,你們大家都去,我都不留的。可是你們要睜開眼睛看,不要盲目盲從,以為到什麼地方,人家對你們好,講幾句給你們戴高帽子,或者給你們吃點好齋菜,或者有一點什麼甜頭給你吃,你就認為這個就是了。

真正佛教的地方,不誘惑任何人,不是說:“啊!你到我們這兒來了,我們這兒怎么好怎么好。”我們這兒什麼也不好,什麼都是不圓滿的,因為我們正在學習期間呢!這是我今天告訴你們的幾句話。

你們認為我講得真的也好,假的也好,你聽也好,不聽也好,我盡了我的心了。我在什麼地方,我不怕沒有居士,不怕誰不到我這兒來,我什麼也不怕,我怕什麼呢?就怕我是騙人的,我不是真的,我若不騙人,人都有眼睛的,不要怎么說好,他也往這兒跑。你們信不信啊?

《萬佛城金剛菩提海》第272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