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佛之遺教經,也就是佛的遺旨經,告訴我們怎么樣依教奉行


時間:2019/11/25 作者:清凡居士

《佛遺教經淺釋》

◎一九七九年宣化上人講述於

美國加州洛杉磯金輪聖寺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A1.序分A2.正宗分A3.流通分

今A1

佛之遺教經,也就是佛的遺旨經,佛遺囑當時的弟子,也遺旨給你、我和他──現在的佛的弟子,告訴我們怎么樣修行,怎么樣依教奉行。

每一部經多數都有三分,這三分就是序分、正宗分、流通分。現在講的是序分,什麼叫序呢?序就是敘述這因由,敘述所說這一部經的因緣。這個序,又叫經前序,又叫經後序,怎么這樣矛盾呢?既然叫經前序,就不能叫經後序;既然叫經後序,就不可以叫經前序。那么又稱經前序,又叫經後序,這豈不是自相矛盾嗎?不是的。

什麼叫經前序呢?因為序分在經的前面──在正宗分的前面,所以叫做經前序。什麼叫經後序呢?因為最初說這一部經的時候,釋迦牟尼佛並沒有說這一段序文,這一段序文是結集經藏的人,在結集經藏時,加上這一段來敘述這一部經的經文,所以叫經後序。因為它的位置安在經前面,所以叫經前序;本來說經的時候,沒有這一段序文,是後來加上去的,所以叫經後序。這叫做序分,序分是敘述這一部經的緣由。

“釋迦牟尼佛。初轉法輪。度阿若憍陳如。”

“釋迦牟尼佛”:就是我們娑婆世界的教主──釋迦牟尼佛,這時時刻刻都要記著的。釋迦牟尼是梵語,翻譯成中文叫做“能仁”、“寂默”。能仁──他能普度眾生;寂默──他能自覺覺他,覺行圓滿。釋迦牟尼,這幾個字是佛的別名;佛,這一字是所有的佛成佛後所得的名,所以是佛的一個通名。名有通有別,通,就是一切佛都稱為佛,這叫通名。別,是釋迦牟尼,這是釋迦牟尼佛佛號的一個別名,和其他佛的名字不同,所以叫別名。

“初轉法輪”:初就是開始,佛在菩提樹下,夜睹明星而悟道,為最初所度的五比丘,三轉四諦法輪。什麼叫做三轉四諦法輪呢?初轉時說“此是苦,逼迫性。”這苦啊!是逼迫的性。“此是集,招感性。”集是煩惱,這煩惱就是你自己招來的,你為什麼有煩惱啊?你自己不懂,因無明遮蓋著,自己就生了煩惱了。“此是滅,可證性。此是道,可修性。”這個道是可修性的。第二轉又說:

此是苦,汝應知;此是集,汝應斷;

此是滅,汝應證;此是道,汝應修。

三轉說:

此是苦,我已知,不須更知;

此是集,我已斷,不須更斷;

此是滅,我已證,不須更證;

此是道,我已修,不須更修。

“度阿若憍陳如”:佛一說這四諦法的時候,憍陳如即刻就開悟了,所以他叫最初解──是最初開悟、最先悟道的一個人。這個最初解──最初明白了;又叫解本際──明白本來的本體。解本際又叫空,他先悟到了空理。憍陳如是五比丘之一,為什麼他先開悟呢?可以說是釋迦牟尼佛幫助他開悟的。那么釋迦牟尼佛能幫助他開悟,為什麼不能幫助我開悟呢?要幫助你開悟?你現在遇到佛法,跟隨釋迦牟尼佛所說的佛法去行,教你明白佛法,這就是幫助你了。

各位都知道有個歌利王──割截忍辱仙人身體的一個王。在《金剛經》上說,佛於往昔做忍辱仙人,修忍辱行,在山裡頭修行,手指甲長得有一尺那么長,頭髮長得也不知有幾尺長了,總而言之,頭髮也長得很長的。頭上邊呢,有小雀鳥在那兒築窩,到處有小雀鳥。還有,他面上都可以種菜了,為什麼面上可以種菜呢?因為面上泥土厚了。麵皮厚,種上菜,長得菜又肥又嫩的,比萬佛聖城的莧菜還好吃。

是這樣的,忍辱仙人本來就受不了了,你看,面上那么多泥土,應該洗一洗了,他還忍著,泥土愈多愈好。小雀鳥在頭上造小巢,他也不動它,隨它在那兒造去,他一動它,就怕小雀鳥嚇得掉魂了。若他也會說小雀鳥的話,可以給它收收魂,叫叫魂;若他不會說小雀鳥的話,卻把小雀鳥嚇死,他覺得這也錯因果了,所以啊,他在那兒忍著。那么頭上呢?大概頭上也長了很多虱子,這虱子就在那兒咬他的肉,吸他的血,他也說,喔!忍人所不能忍。在那裡忍著,忍著,忍著……修忍辱行,做忍辱仙人。

偏偏歌利王帶了一班宮娥、彩女、嬪妃,到山上去打獵,hunting, go to hunt!歌利王見著獐羆野鹿,就去追打這獐羆野鹿,那時候用箭、用刀、用槍、飛刀,看到那隻鹿,用一隻鏢把鹿鉗住了,此時也就什麼都不顧,什麼都忘了,把他那些宮娥、彩女也都忘了。那些宮娥、彩女也都無所事事,就各處去探險,各處去找東西看,一找就找到忍辱仙人這地方來了,離遠遠的一看,這些宮娥、彩女都是膽小的,啊!你看那是什麼?是不是鬼呀?“喔!那不是鬼,是妖精吧?你看看,那么得意的,那么奇怪的!”她們就很害怕,雖是怕,但又好奇,又想看看究竟是怎么回事。

於是乎,就有這膽子大的往前走去問他:“餵!你是個什麼?”這忍辱仙人說:“我是個人哪!”他一說話,這些宮娥、彩女就說:“這不是怪物,不是個妖怪,他還會說話呢!”“那么你在這裡乾什麼呢?”他說:“我在這裡修忍辱行啊!”“修忍辱行是乾什麼呢?”“就是不論誰罵我,我就忍著;誰打我,我也忍著;什麼人欺負我,我也忍著;無論什麼事情,我都忍著。”這宮娥、彩女說:“你忍得了嗎?”“我當然忍得了,你現在把我殺了,我也忍著。”宮娥、彩女一聽,這是很少有的一個人啊!於是乎這個也到那兒摸摸他的頭,那個也去摸摸他的衣服,就說:“那你臉上生的這個菜,我可以拿回去吃嗎?”他說:“啊!可以。”

正在這兒講得很熱鬧的時候,歌利王打獵打完了,就又想起他的宮娥、彩女:“嘿!她們都跑到什麼地方去了呢?”於是乎就各處去找。一找,聽這些宮娥、彩女在山洞的那個地方吱吱的吵得很厲害,歌利王也就找到這個地方來了。到這個地方來一看,這地方坐了一個長頭髮、長鬍子,邋邋遢遢的人。歌利王說:“餵!你乾什麼?你在這裡乾什麼的?”

忍辱仙人就說:“我是在這裡修忍辱行的。”歌利王說:“你忍什麼?”他說:“我忍──誰罵我,我也不出聲;誰打我,我也不還手;誰把我殺了,也沒有關係!”“喔!這樣子呀!我不相信你是這樣子,你在這裡修忍辱,為什麼你要調戲我的宮娥、彩女?你要引誘她們?”忍辱仙人說:“我沒有引誘她們,我也沒有調戲你的宮娥、彩女。”歌利王說:“你真能忍嗎?”忍辱仙人說:“真能忍!”“真能忍?好!我把你的手割下一隻,看你忍不忍?”拿出寶劍把他的手下來一隻,問他:“你能忍不能忍?”

忍辱仙人說:“我能忍。”又把另外一隻手下來,說:“你還忍不忍?你到底是能忍不能忍?”忍辱仙人說:“我能忍。”歌利王說:“我不相信,你專門講大話,你心裡痛得不得了,很痛恨我,你還說能忍。好!你能忍,把你的腳也剁下來。”一劍就把腳也剁下來。說:“你還能忍不能忍?”他說:“我還能忍。”歌利王就拿寶劍又把另外一隻腳剁下來,把兩隻手兩隻腳都剁下來,還問:“你能忍不能忍?”忍辱仙人說:“我還能忍。”“能忍又有什麼證明呢?”你看歌利王厲害不厲害!人家說能忍,他還要證明!

忍辱仙人說:“你剁我的四肢,我若生瞋恨心,我這手足就不能恢復如初,不能再長出來;我若能忍的話,沒有瞋恨心,我這四肢就能恢復如初,還能長出來。”說完這話,這手又都長回來,沒有斷,也不用接骨的醫生就接上了,也長正了。歌利王就講:“這真是個妖怪呀!手都被下來,卻又接上了,這真是奇怪得不得了!”又想用寶劍把他亂斬一頓。

正在這個時候,護法天龍八部都震怒了,又颳大風,又下大雨,又下雹子打歌利王,歌利王一見到這種情形,也生大懺悔了,“哎呀!我真是不對呀!我怎么這樣欺侮一位修道人!我真是造罪業了。”這么一懺悔,護法天龍八部也就不震怒了。忍辱仙人就說:“好了!你雖然是剁去我的四肢,但是我不瞋恨你,不但不瞋恨你,等我成佛的時候,我要先度你成佛,如果你不成佛,我也不成佛。”

所以這個忍辱仙人,就是往昔釋迦牟尼佛的前身,歌利王就是憍陳如。因為有這種因緣,釋迦牟尼佛一成佛之後,便先到鹿野苑去,履行自己往昔所發的願力、誓言,先度這五比丘。憍陳如──他就是最先悟道的,正是和釋迦牟尼佛預先給他授記的這種預言互相契合,所以就叫憍陳如為最初解。

恭錄自《佛遺教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