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家裡如果有不吉祥的事情,就趕快供養恭敬藥師琉璃光如來


時間:2019/11/25 作者:清凡居士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淺釋》

◎一九八三年宣化上人講述於

美國加州洛杉磯金輪聖寺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若復有人。忽得惡夢。見諸惡相。或怪鳥來集。或於住處。百怪出現。此人若以眾妙資具。恭敬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者。惡夢惡相。諸不吉祥。皆悉隱沒。不能為患。或有水火。刀毒懸險。惡象師子。虎狼熊羆。毒蛇惡蠍。蜈蚣蚰蜒。蚊虻等怖。若能至心。憶念彼佛。恭敬供養。一切怖畏。皆得解脫。若他國侵擾。盜賊反亂。憶念恭敬彼如來者。亦皆解脫。”

“若復有人”:就是說假設再有這樣的一個人,這個人“忽得惡夢”:他忽然間,就是偶爾就作了一個惡夢,夢見很不吉祥的事情;或者夢見自己死了,或者夢見他人死了,或者夢見自己撞車了,或者夢見他人跳海了,種種不吉祥的夢。“見諸惡相”:或者見到猙獰可怖的這么一個羅剎鬼,或者見到巨口獠牙的一個妖怪,或者見到雷公爺在那兒,拿著雷錘子就要用雷劈。總而言之,地震、山崩、海嘯,夢見這種種不吉祥的惡相。

“或怪鳥來集”:或者住宅上就有很多奇奇怪怪的這種小鳥,或者貓頭鷹,或者鴟梟,或者烏鴉,這種怪鳥飛到住處這兒,這是怪鳥來集。

“或於住處”:或者在住的地方,“百怪出現”:或者白天就見鬼了,或者晚上又見到魔了,或者見到那個掃把自己會走路了,或者見到那個水瓢,在房子裡頭的空中飛。總而言之,這種千奇百怪、無奇不有的事情就出現了。

“此人”:這一類的家庭,或者這樣的人,“若以眾妙資具”:若用那個最好的東西,最名貴的、最值錢的這種東西,“恭敬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者”:來恭敬藥師琉璃光如來,供養藥師琉璃光如來。者,這樣的人。“惡夢惡相,諸不吉祥”:這所有的惡夢、惡相,或者夢到蛇,或者夢到老虎,或者夢見狼蟲虎豹,這一切不吉祥的事情,“皆悉隱沒”:不知不覺就都沒有了。

所以你們無論哪一位,家裡如果有不吉祥的事情,就趕快要供養恭敬藥師琉璃光如來,你就會得到吉祥了,這一些個問題就都沒有了。“不能為患”:這一切一切的問題,就都不要緊了,沒有問題了。

“或有水火”:或者被水淹,或者被火燒,“刀毒懸險”:或者刀毒,或者懸崖──危險的地方,“惡象師子”:那個大象喝醉了,它要殺人啦;或者這個獅子要咬人。“虎狼熊羆”:這個虎是老虎,狼是豺狼,熊就是黑熊,羆也是一種惡獸之類的。“毒蛇惡蠍”:又或者有毒蛇,或者有惡蠍──惡的蠍子,“蜈蚣蚰蜒”:蜈蚣也是很毒的東西,蚰蜒也是往人腦裡頭鑽,把人的腦都給吃乾了,“蚊虻等怖”:和這個蚊子或者其他害蟲之類的。等怖就是這種的恐怖。

“若能至心”:至心,就是專一其心。你若能專一其心,“憶念彼佛”:就憶念這藥師琉璃光如來,“恭敬供養”。“一切怖畏”,“皆得解脫”:都解除了,沒有了。

“若他國侵擾”:或者其他的國家來侵略,“盜賊反亂”:這一個國家,或者有盜賊,或者有反亂。“憶念恭敬彼如來者”:能以念念不忘這藥師琉璃光如來,“亦皆解脫”:無論什麼災難,統統都會解脫,都會解除去了,沒有災難了,可以逢凶化吉、遇難呈祥了。

恭錄自《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