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平等心是治療、去除瞋恨心最好的良藥


時間:2019/11/25 作者:養浩然正氣

忍辱是很重要的,一個能夠忍耐的人,實際上慢慢地就能化解冤結。那麼,怎麼樣能夠忍耐呢?首先要精進,你要想把忍辱心保持在心中,你一定要有精進心。

人有很多恨心,你們知道恨心是怎麼來的嗎?為什麼要恨人家?

恨心是比較而來的,你去跟人家比較,一比較你就會產生恨,所以人不能跟人家去比的。

不去和別人比較,你就不會有分別心,分別心就不會出來,你沒有分別心,你就不會有不平等心。

天天念佛的時候都說平等心,你不跟人家去比較,你怎麼會不開心呢?

平等心是最好的藥,這個藥是治什麼病的呢?把平等心跟你們講得透徹一點,就是說,你看人家都像兄弟姐妹一樣,看見年紀大的都是自己的父親、母親,看見小孩子都是自己的孩子,這就會讓你的心變得平等。

佛陀看所有的弟子都是一樣的。佛陀有一次在天上說法,他看見有些在下面聽的小菩薩心神不定,還有的人左看這個是哪位菩薩,右看那個是哪位菩薩。在天上很好玩的,大家坐在一起聽佛陀講課,就像你們聽佛法課一樣,也會看來看去,他是哪一年來的?他是什麼地方的?結果佛陀「噗」地一吹,手這麼一遮,所有下面的人的臉全部變成佛陀了。

平等心是治療、去除瞋恨心最好的良藥。

你恨這個年紀大的人,恨自己的婆婆,你就想想:「要是這個人是我的媽媽呢?如果她是我的媽媽,我會這麼恨她嗎?」「這個鄰居太討厭了,我真的恨死了這個鄰居。」如果是你的孩子住在隔壁做鄰居,你會這麼恨嗎?萬物唯心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