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善良之人必有福報,看懂​這三句話,福報不請自來


時間:2019/11/26 作者:釋妙善~盛圓

古人云,命自我立,福自己求。我們不能奢求天上掉下餡餅,如果想得到福報,必須通過自己的努力去追求。未知的事情我們無法掌握,我們能做的,就是多行善事,努力做好我們自己,剩下的順其自然即可。

佛陀說,善良之人必有福報。老祖宗對於福報的見解,充滿人生的大智慧,值得我們細細感悟。看懂這三句話,並且身體力行,在日常生活中踐行,後半生福報會不請自來。

一、福禍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太上感應篇》

釋義:福氣和災禍不是上天賜予的,而是自己招來的。行善作惡的報應,不會憑空消失,而是如影隨形,伴隨我們一輩子。

佛陀說,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福禍不是上天註定,而是有因才有果,你最終收穫什麼果實,取決於你種下什麼因。我們今天的處境,都是由從前的種種經歷造就。而今天的所作所為,會直接決定你將來的境遇。

善惡到頭終有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切勿心存僥倖,為了一己私利走上歧途,時刻謹記,任何惡行終將得到報應。常懷敬畏之心,慎言慎獨慎行,方能得享福報。

二、人為善,福雖未至,禍已遠離;人為惡,禍雖未至,福已遠離。——《了凡四訓》

釋義:多做善事,福氣雖然不一定降臨,但災禍卻早已遠離。經常做壞事,不一定會馬上遭到報應,但福氣早已躲得遠遠的。

做了善事,不要指望得到報答,因為在行善的過程中,你已經得到了福報。懂得與人為善,與身邊的人關係融洽,紛爭自然就少,災禍也就因此遠離。

反之,如果壞事做盡,經常得罪身邊的人,早晚會因此取禍。即便身邊的人能容忍你,也會對你避而遠之。久而久之,你就會被孤立,成為受人厭惡的人。

三、行善之人,如春園之草,不見其長,日有所贈。做惡之人,如磨刀之石,不見其損,日有所虧。——《西》

釋義:行善積德的人,就像是園子裡的青草,雖然看不到它在生長,但每天必定有所增益。作惡的人,就像磨刀的石頭,雖然看不到磨損,但時間一長,就能看到它的削減。

行善積德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並不是說今天做了一件好事,立馬就會有立竿見影的效果。但是,這不意味著我們就不去做。雖然不會是我們的生活立即發生改變,但長期以往,對我們身心都會產生積極的影響。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行善積德不在一朝一夕,而在長年累月的堅持。積小善成大善,堅持日行一善,將善良變成一種習慣。

知易行難,懂得這些道理不難,但是要在每天的生活中做到並非易事。所以,還需要我們經常鞭策自己,反省自己的一言一行,改進自己做得不足的地方。

時時謹記,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種下善良的種子,每天澆水,終有一天會開花結果。細細品讀這三句話,每天身體力行,福報會不請自來。

南無阿彌陀佛 🙏🙏🙏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