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若無病、無痛、無災,何以了知因果業力真實不虛?


時間:2019/11/25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佛法的修行,一定是建立在對佛法的正信、正解之中。佛陀在世講經說法四十九年,涅槃之後,佛法留存於世間2500多年左右,從未有一字一句告訴過我們,但凡因緣聚合的生命體,可以“長生不老”或是“無病、無災、無痛……”,繞過生命的終結。

無病、無痛、無災,何以了知因果業力真實不虛?何以了知無常才是真理?何以了知,什麼是輪迴之苦?

生、老、病、死,沒有一個在輪迴之中的生命可以倖免。關於存世的時間長短,也是前世因、今生果。凡夫所知所見基本屬於“顛倒妄想”,都想長生不老,也想無病、無痛、無災、無難,但凡所求,皆是盼得“趨吉避凶”,“免災免難”、“一帆風順”、“事事如意”……那請問,如此求,何必來輪迴?既然在輪迴,那又為何視“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不該存在?或是可以“得於倖免的懷揣僥倖”呢?

佛陀所說的佛法,和親身證得的離苦之道,從來沒有在榮華富貴和衣食無憂中讓他陷入深深的思考當中。恰恰是佛陀在當王子時出城巡遊,看見了真正輪迴的實相,有人衰老、有人患病、有人生命終結,有人鬱鬱寡歡等等,這才使得佛陀想一探生命的實質與真相。

佛陀的生母摩耶夫人,誕下佛陀七日之後便離開世間。身懷佛陀,是摩耶夫人多生多世的福報所致,這也有了佛陀成道之後,於忉利天為母說法的典故。這些皆為摩耶夫人因果福報的顯現。生而為六道眾生,沒有人能因為是誰的母親,就倖免於“生老病死”或是暫緩衰老並推遲死亡之期。這更能說明,摩耶夫人受報於人身,其使命是續一段於佛陀之間的母子之緣。此緣已盡,壽命將至。

輪迴之中,有些人是來了緣了業,有些人也是使命所在。就像一些高僧大德,他們也並非人人長壽於百年,反而是與更多眾生結緣之後,匆匆人間“走一趟”,未到年邁之時便已辭世。這不是說沒有福報或是沒有修行而使得生命未得延續,他們是用自己的福報做了一次華麗的“表演”。無常,不是說說而已,無常的真理不是道聽途說。真正的佛法,真正對於佛法的正信正解,來自於對無常的深刻認知。沒有逃避、沒有僥倖的深刻認知。

輪迴的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怨憎會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及五取蘊苦,都不以一個時間標底作為參考。所謂的輪迴之苦,一定是建立在無常的基礎上的。

對於佛法的修行,到底在修什麼?某種程度上,也是在修我們凡夫的“顛倒妄想”。所謂的“顛倒妄想”,就是不承認無常,不相信因果,不相信業力。迷信又是什麼?就是在不正視無常、不正視因果業力不虛的基礎上,去求“趨吉避凶”,去求“一帆風順”、去求“事事如意”、去求“長命百歲”、去求“無病、無痛、無災、無難”……

那么請問,什麼都能求來,為何你還是輪迴中人,而向諸佛菩薩祈禱“萬事如意”呢?

談修行,連最起碼對佛法的正信、正解都沒有,這是很慚愧的一件事情。我們對佛法的學習一定要入心,要深刻思維,繼而理解和接受變成自己真實的認知,千萬不能流於表面。因為如果不入心我們一遇到對境就會無法招架,升不起應有的正信和正解,白白浪費了自己寶貴的人身和學習及修行佛法的佛緣!

無論是誰,只要在輪迴,福報使然,讓我們大家能各負其責的為了自己的解脫之道,為了眾生的離苦得樂,而發心而奉獻而精進修行。但是,業力因果於各自在世間受報的時間也是不盡相同。死亡,在某種程度上,對於一個真正的修行人是考驗,對於還存留於世間的修行人更是考驗。考驗的是我們是不是能以對佛法的正信、正解,在每一次無論是高僧大德們、師兄姐們,還是新聞報導、身邊人事的突髮狀況或辭世中,理解到佛法講的無常,生老病死等等所有的輪迴之苦;於我們內心當中,到底是理解了“幾分熟”!從而還在世的我們更應該明白如何正確的對待我們不知道還有多長久的生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