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過去、現在、未來同時存在


時間:2019/11/27 作者:心源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忉利天,為母說法。】

這跟其他經典開端有一點不相同。『如是我聞』這四個字簡單的講,是集結經的人他說的,阿難尊者說的。「如是」這一部《地藏菩薩本願經》,是「我」,我是阿難尊者自稱,親自聽佛所說的,不是傳聞。就像李長者在《華嚴經》裡面所說,阿難尊者為我們復講這一部經,字字句句如佛所說、是佛所說,決定不敢摻絲毫自己的意思在其中,這是「如是我聞」這四個字的意思。『一時』,實在講這個時候是非常非常的清楚,佛在滅度之前的三個月。但是還是用「一時」好,「一時」有感應道交的時候,師資道合的時候,所以一時的意思非常非常之濃,非常非常的圓滿!如果記載年、月、日、時,這個法門就算是過去了,不會再來;一時是個活的,它不是死的。像過去天台智者大師,他老人家讀《法華經》,不知不覺當中他入定,定中他見到釋迦牟尼佛在靈鷲山講《法華經》,他還在那裡坐了,聽了一會兒。出了定之後告訴別人,世尊在靈鷲山講《法華經》法會沒散。真的,就如世尊在《法華》裡面所說:「世間相常住。」

近代愛因斯坦也說,過去、現在、未來同時存在。現在問題在哪裡?過去跟現在跟未來,這個時間如何把它突破?現在科學家知道過去、現在、未來同時存在,但是沒有法子突破。如果要突破了,你就能回到過去,也能夠進入到未來,換句話說,過去、未來什麼事情你都知道、你都清楚。他們不曉得用什麼方法突破,想用科學機械。而實際上我們佛法用禪定的功夫,你的定力愈深,你突破的面愈廣。我們就能夠體會得到,智者大師的禪定可以能夠突破兩千年,他那個時代距離我們現在大概是一千四百年的樣子,距離釋迦牟尼佛應該差不多不到二千年,大概一千七、八百年的樣子。他能夠突破這麼大的一個時段,能夠看到世尊依舊在靈鷲山說法,現在人所說的時光倒流,他能夠回到過去,這證明「一時」有味道。「一時」是一心不亂的時候,一心不亂就是禪定。

我們現在為什麼不能夠走到過去?不能夠走出未來?我們的心雜亂,妄想、分別、執著太多,所以這個能力就失掉了。諸位要曉得,這個能力是本能,應該有的;應該有的本能,現在沒有了,失掉了。所以佛教我們修禪定,淨宗法門教我們念佛,一心不亂。你得一心不亂,實在講你能夠得事一心不亂,這三千年前跟三千年後沒有問題,你決定知道。如果得理一心不亂,盡虛空遍法界、過去、未來的事情,你統統都曉得,你的能力就跟諸佛如來差不多。所以「一時」是正確的,這是值得我們讚嘆的。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二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02

在這段裡面我們講到「一時」,一時的意思還必須要加以一點補充。佛法裡面講時間有兩個說法:一個是講「剎那際」,佛說這是「實時」,就是真實,也就是說時間的真相。另外一個名詞叫「三摩耶」意思是「長時」,就是我們現在所講的相續相。《金剛經》上所謂「如露亦如電」,露是露水我們曉得它的時間也很短,早晨落下露水,太陽出來之後就蒸發掉。拿這個來比喻長時,比喻相續相;用閃電來比喻真實的時間。真實時間,《華嚴經十定品》講的剎那際,這才是真的。

而剎那際的觀念,我們很難體會。現代科學昌明,利用科學儀器的觀察,我們能稍稍多體會一些。而實在說,剎那際就是一般經上常講的「生滅同時」,因為它生滅的時間太短,決定不是我們六根能夠感觸得到的。我們六根能夠有感觸,換句話說,要相當長的時間。一刺激立刻就反應,雖然說「立刻」還是要很長的時間。如果說是剎那際的生滅,我們可以說是完全感觸不到。不但我們六道凡夫,天人比人聰明多了,感應靈敏多了,他也感觸不到,乃至於聲聞、緣覺、權教菩薩。佛在經上告訴我們,八地菩薩才能夠見到阿賴耶,要八地那樣深的定功,才能夠感應到剎那生滅。剎那生滅,佛常常在經上用「不生不滅」來形容。如果沒有生滅,說不生不滅那是廢話,那有什麼意思;說不生不滅,實在講它確實是有生有滅。可是它才生就滅了,幾乎生滅同時,所以稱為不生不滅;這個話講得就有意義,生滅同時,時間極其短暫。這種短暫,說實在話,絕對不是現在科技能夠偵測出來的,科技能夠偵測出來的時間已經是很長了。

這是佛在經典裡面講的「一時」,這一句完全是講真話,我們要能夠細心去領會。你懂得一時,你就懂得一切法不生不滅,對於生死的恐怖你就離開了,你曉得「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虛妄的相是不生不滅,這才是真相,我們見不到,八地以上的菩薩見到了。「一時」在此地,要是把它落實在事相上來說,就是釋迦牟尼佛講經機緣成熟的這個時候,這叫「一時」。這種說法也非常圓滿,一切經都用這個字樣,佛說這一部經的因緣成熟了。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三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0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