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所有大乘法、淨土法都建立在地藏法門基礎上


時間:2019/11/27 作者:心源

現在眾生煩惱重,現在眾生忘本,連儒家都明了「本立而道生」,本忘掉了,這怎麼得了?「本」是什麼?地藏本願,本是「孝順父母、奉事師長」,這是本。所以我們要提倡孝道,要提倡「知恩報恩」,不僅是口頭說,我們要做到。現代人與人的關係只看利害,今天給我有利,我們做朋友,我恭敬你、巴結你;明天沒有利了,就是路邊人,不相識了。如果有利害上衝突,那是敵人,這是什麼社會?如果叫這個社會不亂,不可能!

提倡孝道、提倡紀念祖先,現在佛門還在做,清明祭祖、中元祭祖、冬至祭祖,一年三次重大的祭祀節日,提倡孝道。我是一生福薄,前生沒修福,這是佛經裡頭說「修慧不修福」,可是我還沒有落到「羅漢托空缽」,我還沒有落到這個程度,還能勉強維持溫飽。我如果有大福報,給諸位說我不建寺廟,我建祠堂,提倡孝道。這個話我說了幾十年,希望能建祠堂,建百姓宗祠,每年這三個節日舉行重大的祭祀,在這裡頭宣揚孝親。現在祭祀完全落在形式,很遺憾。譬如說我們清明、中元、冬至祭祀,祭祀節日應當是七天。前面幾天是講解孝道、表揚孝道,最後這一天才舉行儀式,這個就有意義。否則的話,徒具形式,什麼叫孝?孝的意義在哪裡?不知道,這很難收到效果。

我們國家將孔子的誕辰訂為教師節,這是紀念老師,一年有一次。凡是祭祀現在都應當是七天,要把為什麼要修孝道?為什麼要重視師道?給社會大眾講清楚、講明白,這個祭典才有意義,才不至於僅僅落到形式上。就連我們平常佛門裡面一些儀規,譬如淨宗學會成立之後,館長提倡三時繫念的佛事,所以我們把三時繫念詳詳細細講過一遍。做三時繫念之前,一定要把三時繫念講過。要拜梁皇懺,一定要把梁皇懺從頭到尾講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然後大家去拜懺,這個心才相應,才能收到效果。對於裡面的理、事、境界一無所知,照那個模式去做,收不到效果。所以古人這種懺悔,確實有不思議的力用;現在人我們修這個懺悔見不到效果,道理在此地。如果人人對這些理論、境界都清楚,那不必講解,來修這個儀式,行!現在人都不懂,對這些儀規都不了解,所以必須預先要上課。

世出世間法都是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中國儒家以孝道為基礎,所謂是《六經》,皆是《孝經》的註腳。同樣一個道理,大乘佛法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可以講世尊四十九年所說一切法,都是《地藏經》的註解。諸位真正能深入,你就能體會到這個意思。

...孝道就很重要,很重要!過去我們在講席當中也常說,「孝」這個字,這個符號就是代表我們真心本性。中國文字之完美是世界上罕見的,這個字的形相、樣子是會意,叫你看到這個字,體會裡面的意思,這個符號的意思。這個符號「孝」上面一半是「老」字,下面一半是「子」,這兩個集合起來稱之為「孝」;這是說明上一代跟下一代是一體,這孝字的本意在此地。上一代還有上一代,過去無始;下一代還有下一代,未來無終;無始無終是一體,這從豎的說。有豎當然就有橫,所以這個符號實際上代表什麼?佛法裡面所講「豎窮三際,橫遍十方」。十方、三際是一不是二,換句話說,十方、三際是一個自己,這不就是佛法講的法身!法身就是講十方、三際是一不是二。「孝」這個字在佛法裡面講就是法身理體,世出世間一切法都是從這個體生的,都是從孝生出來的,不孝怎麼行!

孝就是一心,孝就是一真,孝就是法界,我們修學大乘人對這個不能不懂。所以修學以它為根本、以它為基礎,從它這裡面生出大慈大悲,就是觀音法門。

...《觀經》的淨業三福,一開端就教我們「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從前人懂得,所以作父母教兒女哪一樁事情最重要?「尊師重道」,他不是教別的。老師教學生第一重要的課程就是「孝順父母」。所以一個小孩從小接受這個教育,少成若天性,從小灌輸、從小教導,在他心地、在他阿賴耶識裡面根深蒂固,永遠不變,他能夠盡孝。孝裡面包含一切世出世間法,在此地不能細說。在家能孝親、能友愛兄弟,這就是「悌」;能報效國家,就是「忠」。所以八德:「孝、悌、忠、信、禮、義、廉、恥」,孝是個根本,其餘七個都是孝表現在不同事相裡面,給它建立的名相,其實就是一個「孝」字。

在佛法裡面三學、四攝、六度,無量無邊的法門都是一個「孝」字,世出世間的正法決定是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一個道場的建立,大眾在一起薰修,為什麼第一部要講《地藏經》?道場硬體的設施建立了,建立之後我們得到這個硬體,要在這個地方建立軟體,就是心理的建設。心正則行正,與道就相應,與心性相應,與宇宙人生的真相相應。

《地藏菩薩本願經》特別殊勝之處,孝是從度母親做起,一個人在世間最親密的是母親,父親還次一等。一個嬰兒出生下來,時時刻刻不離母親的懷抱,受到母親的關懷、照顧,恩德無與倫比,所以講孝親第一個是母親。這個經裡面我們看到地藏菩薩,地藏菩薩就是修學地藏法門的這個人,地藏菩薩不是一個人。凡是修學孝親尊師的這個人就是地藏菩薩,凡是修學慈悲救一切眾生苦難的這個人就是觀音菩薩,這個意思我們要懂。我們要以一生具足一切菩薩才能圓成佛道,這就是「法門無量誓願學」真正的意思。我們要學地藏的孝敬,要學觀音的慈悲,要學文殊的智慧,我們現在講理智,要學普賢菩薩的落實,這不是一個身具足了四大菩薩。四大菩薩再要細分,就是無量無邊一切菩薩,這叫法門無量誓願學。

從這個地方諸位也就能體會到,《華嚴》、淨宗經典裡面所講「一即一切」,一個法門決定含攝一切法門。地藏孝敬,孝敬裡面當然有慈悲,孝敬裡面有理智,孝敬落實,一個地藏就具足觀音、文殊、普賢,不是統統具足了!普賢菩薩實踐,實踐裡面必定有孝行、必定有慈悲、必定有智慧,那不是一個菩薩又具足一切菩薩!所以才給你講「一即一切,一切即一」,法法圓融,法法無礙,你才真正懂得佛法的不可思議。所以我們在這裡看到他是為母親發心,這比什麼都親切。教給我們孝順心怎麼樣生起?度母親。母親對我們有這麼大的恩德,無論我們在哪一個地方、在哪一個時候,念念不忘。念念不忘是在心上,為報母恩,不但我們不可以做錯事,連一個惡念都不能生起,為什麼?對不起母親,這不是母親對兒女的期望。每年舉行一次祭祀,那是提倡孝道、擴展孝道,用意是在此地,是利他的。「念念斷惡、念念修善」,這是孝母親的這個心約束我們必須要這麼做。你說這個孝的力量多大!推動我們在菩提道上精進不懈。

從孝母親使我們聯想到教導我們的老師,沒有老師,我們怎麼會懂得孝道,所以老師的恩德不能忘。朴老提的「知恩報恩」,這四個字是世尊在《大般若經》裡講的,二地菩薩修學的法門。二地菩薩在《大般若經》裡所說的主修有八個科目,知恩報恩是其中的一個科目。在這個時代特別值得提倡,現在社會忘恩負義的人很多,忘恩負義是罪行、是過失、苦報;知恩報恩是正行、菩薩行,果報是樂報,不一樣。今天社會這些大眾犯些什麼過失,我們要針對過失來加以輔導、來加以幫助,這樣就對了。是因母親發心,這太親切了,這樣的教學使我們體會到,世尊高度智慧、圓滿智慧,極其善巧方便達到了極處,讓我們聽到、接觸到,不能不信,不能不學。所有一切善法、所有一切善行,都是從孝順母親、救度母親而衍生出來的,這真正是根本。我們在菩提道上的正行、成就愈是殊勝,對母親的孝敬就愈是圓滿。所以我常說孝道做到究竟圓滿的只有一個人,成佛;圓教的佛果,達到究竟圓滿。等覺菩薩還有一品生相無明沒破,孝道還欠缺一分。

...我們依照這部經典的理論方法修學,成就自己地藏法門。以這個為基礎,才能建立一切大乘佛法,建立淨土的佛法;離開這個基礎,給諸位說,無論什麼佛法統統不能建立。所有大乘法、淨土法都建立在這個基礎上,離開這個基礎就沒有佛法,這一點比什麼都重要。所以真正學佛希望自己在這一生當中能有成就,這個法門不能不重視,不能不認真去修學。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二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0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