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蓮老和尚:佛法大藏經雖有三藏十二部之多,其實都在講一個字


時間:2019/11/27 作者:淨心淡淡

南無阿彌陀佛!

願一切有情離苦得樂究竟解脫得自在

佛陀大慈悲要我們守戒,是希望我們快樂、不要受苦,所以講戒就是講離苦得樂的方法。

想守好戒,第一要斷惡,第二要修善;斷惡才免受苦報——不應做的你要做,不是自找苦受?修善才有快樂果--應做的你不做,福報從那裡來?你要聽明白、真做到才好!不可聽與做當兩回事。

我們要怎樣安慰佛陀的心?首先要斷惡修善。戒,約總綱來說:就是要斷一切惡,連小惡都不能作,作了就犯戒;同時要奉行一切善,連小善也要修,不修也是 犯戒。戒不是單方面止惡斷除不好的行為而已,同時要培自己的福德智慧。

我們能依戒來生活、不越規則,那一切處身心都能安定,由定而靜,靜而能思,思而能 得。身安則道隆,心靜智慧才增長喔!所以概括我們人生乃至到成佛道,都是要奉行一個“戒”字。能慎重站好本位,則佛位可期。

佛法大藏經雖有三藏十二部之多,其實都在講一個“戒”字。你能守戒,自然能透徹了解萬卷大藏的意義,而且是真正地轉“戒”字法輪。希望諸位守戒,以戒功德之光照耀人間能斷惡修善。斷惡是守戒,修善才是戒的德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