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依持戒功德回嚮往生的眾生,他的蓮花開得比較快,蓮花是馬上就開


時間:2019/11/24 作者:心荷

(一)觀經所講九品往生花開見佛快慢不同

由《觀無量壽佛經》九品往生這段經文,我們可以了解持戒與往生品位的關係。

以前末學剛開始學習《觀無量壽佛經》時,發現一個疑問。照九品往生的經文來講,往生以後,花開見佛的時間,最快的是上品上生,他是一往生就見佛,都不用等。最慢的當然是下品下生,必須要等十二大劫的時間,蓮花才會開。我們知道,一劫就是整個世界星球從成形到破壞成空的時間,很長很久,久到難以計算。

(二)中品上生很特殊,一往生蓮花尋開

至於中間的品位,花開的速度是照順序,都是品位高的比品位低的,蓮花開得比較快。只有一個品位,沒照順序。什麼品位呢?就是中品上生。

中品上生與上品上生一樣,蓮花是馬上就開。經文寫「蓮花尋開」。「尋」就是馬上的意思。

照經文:上品中生的蓮花是經過一夜才會開;上品下生的蓮花要經過一日一夜才會開。但是中品上生的蓮花,竟然不需經過一日一夜就馬上開。

本來末學一直不了解其中的道理,聽了上道下源老法師的講解,才知道為什麼中品上生的蓮花會開得快。

因為中品上生是依持戒功德回嚮往生的眾生,他的蓮花開得比較快,是因為持戒的力量。中品中生,中品下生,蓮花是七日才會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