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守戒就是守心


時間:2019/11/26 作者:養浩然正氣

佛說,如果一個人能夠持戒、守法,他的一生就會身心安定,沒憂愁、沒煩惱、沒恐怖,這個「法」指的是佛法。實際上,一個人修心靠的是持戒,就是知道自己什麼事情可以做,什麼事情不能做。一個人吃苦就是因為守不住戒,不能持戒,我一定要這樣,到最後就會吃很多苦。所以修心修到最後,實際上是告訴大家,一個人就是要能夠守戒律。如果一個人不懂得守戒律,他的心就像一匹脫韁的野馬一樣。大家想一想,人是不是整天在亂想?人是不是整天在思維混亂當中活著?很苦啊。

要懂得戒律,戒律是什麼?戒律是一切善法的根本,因為你守戒了,你會得到安定,你的心才能安定。很多心很定的人,都是因為嚴守戒律。家裡吵架,如果對方不吵、不講話,這個人就是在守戒。一碰到境界跳得比誰都高,叫得比誰都響,這個人就叫無戒,就是沒有守戒。所以,因戒會得到定,如果你的心能夠經常定得下來,你才會開智慧,所以佛法界說,因戒得定,因定開慧。

人道跟天道其實沒有什麼很大的區別,你們不要以為自己以後要上天了,好像不得了,實際上,上天是很容易的。很多人一輩子守戒做好事,在他死了之後,用現在的話來講,他的魂魄、他的靈魂繼續在享受他的精神生活。你們想想看,一個人如果躺在床上睡覺,雖然在醫院裡,但是他整天做的夢全部都是天上的,很開心。他如果不醒過來,他是不是在天上?所以,他一輩子都會快樂。但是為什麼很多人很可憐?因為他醒了,回到現實的痛苦中來。所以,精神世界和物質世界本身就有明顯的區別。

一個人要懂得,今天你只要有財、色、名、食、睡等貪慾,你就脫離不了病苦,你就不會有快樂。財就是貪求錢財,色就是對男女之事有欲望,名就是榮譽,利就是利益,然後再加上吃。很多人不懂,實際上,吃食物都是一種貪慾。你們很多人身體不好,是不是吃出來的?你們想一想,多少毛病不是吃出來的毛病?所以菩薩連這個都幫我們想到了,說財、色、名、食,還有一個什麼病?睡出來的毛病,所以,一個人不能讓自己整天地睡覺,整天睡覺的人糊裡糊塗的。你們有沒有感覺,今天如果睡的時間長了,是不是糊裡糊塗的?你們半夜裡起來,是不是走路都跌跌撞撞了?所以睡覺睡過頭了,會魂魄不清的,實際上這個也叫貪慾。

很多人說,我就是喜歡睡覺,這是欲望;我就是喜歡吃東西,也是欲望。你們知道佛家為什麼讓尼姑、和尚待在廟裡面?就是為了讓他們守戒。你看和尚吃東西是不貪的,因為每天吃的東西都差不多,你貪也貪不出來,對不對?和尚為什麼要晨鐘暮鼓?就是晚上睡覺和早上起床的時間是規定的,你就不會貪睡,因為貪睡也是一種業啊。大家都知道財、色、名,那食、睡是什麼呢?吃得太多,長脂肪,人就不方便了,走路、在家裡,什麼都不方便了,然後造成你的懶惰,經常睡覺,懈怠了,不念經了。

所以菩薩說,第一,人的身體是苦的根本,叫「人身是苦本」,你們要懂得這個道理,因為有了這個身體,我們是真的很苦啊。你們想一想,哪個人不是為了這個身體在受罪?生病的人是不是身體在受罪?你們想想,很多人其實可以活得很長的,因為他的身體沒了,他就要死了,如果他有身體的話,他怎麼會死呢?是不是人身是苦本啊?所以要保護好自己的這個根本。第二,「物是病根」,就是你對世界上所有事物的貪愛是病根,如果你們貪婪的話,這個病就來了,貪什麼呢?貪名貪利,就生病了,精神上生病,身體上的苦味就出來了。所以只有神識,就是精神上的意識,你才懂得人生是苦空無常,當你真正地能夠明白這個世界的真諦的時候,實際上,你一定明白了人身是苦本,物是病根,就是對物質的貪慾是病痛的根源,我要房子,我要名,我要利,我要錢,苦了,生病了,沒錢了,難受了。

我們在人間學佛,佛法裡面有一句話叫「行苦」,行苦是什麼?就是說,我們在人間就是在吃苦。為什麼廟裡讓僧人不要穿皮鞋,穿粗布痲衣,每天早起不能睡得太多,不讓吃好的?就是為了讓僧人覺得人間很苦,過去叫苦行僧,就是說只要你是個僧人,你必須要苦行,就是行苦。我們現在是學佛人,要知道什麼叫吃苦,你們不貪圖享受,你們才會好好地修。只要是行苦的人,實際上他的時間就是在消業障;如果你今天在享受,你就是在消福報。一個是消業障,一個是消福報,消福報的人福報很快就會用盡,消業障的人,業障會消得比較慢,但是等到他一生能夠把他的業障消完,他就能超脫人道。在人間,吃苦的時間是不是比享受的時間要長?媽媽要生一個孩子,十月懷胎,在這十個月裡面,母親非常地辛苦。所以要守戒,以戒為本。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