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不能拿著僥倖,作為修行的目標


時間:2019/11/28 作者:清淨平等蓮

「當知佛大慈悲,即十惡五逆之極重罪人,臨終地獄之相已現,若有善知識教以念佛,或念十聲,或止一聲,亦得蒙佛接引,往生西方」。這個在經上有講,《觀無量壽經》當中有下品下生,那上面說,你做了五逆十惡的人啊,臨終的時候,地獄猛火現前,非常痛苦,生起了極大的恐懼之心,那麼有善知識給他開示的話,他發起了非常殷重的懺悔之心,非常真切的求生之心,一念相應的話,有善知識開示,他也可以往生,往生到哪裡呢,往生到下品下生了,這是《觀無量壽佛經》當中講的。

但是呢在《無量壽經》和《觀無量壽佛經》才開始的時候,包括在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上,講到你願意往生到我的佛國,臨命終之時,那怕十念我也來接,他有這麼一句話,唯除五逆誹謗正法。除非你做了五逆重罪的人,所以在這裡呢,我們要正確理解,做了五逆重罪的人,臨命終的時候,正念不失,發起來殷重的懺悔心和真切的求生之心,又有善知識做開示的話,有可能往生,這是這聲佛號的功德的不可思議。這也說明阿彌陀佛及十方諸佛如來,不捨離一個眾生的悲切心,並不是說我們平時就可以做五逆重罪,就可以誹謗正法,是這個意思。因為五逆重罪這個惡業是極重的,誹謗正法這個惡業是極重的,在經上是這樣開示的。所以印光法師在講這裡的時候,他說了,說犯了五逆重罪和誹謗正法佛不接引,是說平常,如果說你也是犯了五逆重罪還能夠往生的話,是在臨命終的時候,遇到了特殊的外緣,這是非常非常僥倖的一件事情,所以我們不能拿著一種僥倖,作為修行的目標,明白這個意思嗎。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 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